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泸州应急:“执法+服务”为企业助把力
2024年03月15日 19:3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5日电 (舒兰)“要做好白酒勾兑、灌装车间等重点区域的乙醇气体实时浓度监测和报警处置,同时加强检测装置的维护保养,确保安全运行。”连日来,泸州市应急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和化工、电气等方面安全专家,走进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黄舣酿酒生态园开展安全指导服务。

指导服务组在窖池现场检查。泸州应急供图
指导服务组在窖池现场检查。泸州应急供图

  如何在坚守安全底线的前提下,更多为发展想办法、为企业助把力,泸州市应急管理局在“执法+服务”上做文章。“将执法服务内容从过去排查风险隐患,改为‘送检、送教上门’,对隐患排查、教育培训、应急救援等工作开展一对一服务,着力将服务链条向前拉长,真正做到力量前置、关口前移。”泸州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方谨称。

  “窖池内作业属于有限空间作业,需要做好哪些防护措施?”有限空间作业是酒类企业存在的安全风险之一,指导服务组专家边走边问。“须‘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办理窖池安全作业票证……”面对专家提问,企业相关负责人回答称。

  “进行作业时,首先要保护好自己,熟练操作设备是必需的。”泸州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古宇翔指出,做好有限空间风险管理,必须不断规范从业人员安全行为、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到人。针对指导服务组提出的问题,酿酒13中心安全管理员胡远高表示,将开展“双盲”应急救援测试,在不告知员工情况下,模拟作业中的突发事件,检测和提升员工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安全意识。

指导服务交流现场。泸州应急供图
指导服务交流现场。泸州应急供图

  指导服务中,指导服务组专家发现交验间内有3个输酒用屏蔽泵,其中1个泵的2个法兰处应做而未做静电跨接,存在安全隐患。随着排查的深入,很快又发现交验间内酒罐组的2个接地中有1个断裂。而在二楼储酒间酒罐也发现类似问题……“正是一些令人容易忽视的小隐患,引发了大事故。”指导服务组对发现的问题随手拍、随手记,现场指导企业整改,并叮嘱企业相关负责人,安全生产中任何一个细节,都不容忽视,否则可能酿成大祸。

  据悉,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指导服务组帮助企业分析找准隐患症结根源性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根据检查发现主要风险和问题,有针对性组织观看有限空间、粉尘涉爆等相关事故警示教育片,并开展《四川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解读宣讲,推动企业人员学标对标排查,学法守法管理。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定人、定责、定时,认真落实问题整改措施和管控方案,并实施问题隐患“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闭环管理。(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