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乐至:用好“三资源” 构建全民国防教育新格局
2024年03月15日 21:4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5日电 (吴平华)近年来,乐至县坚持走好全民国防教育群众路线,聚焦“融、联、新”三方面,用好用活红色资源、阵地资源、宣传资源“三资源”,助推全民国防教育氛围更浓、成效更好,干部群众国防观念、国防素养和国防意识不断增强。

  用好红色资源,在“融”字上做文章。坚持推动红色文化与全民国防教育深度融合,增强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依托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陈毅故里景区,将陈毅生平事迹陈列馆、陈毅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串联成线,作为国防教育最鲜活、最生动的教材,引导群众增强国防意识。深挖陈毅元帅生平事迹,开展万人快闪、元帅纪念馆学术研讨等活动,推出“天才的统一战线执行者—陈毅的统战艺术”“弘扬陈毅家风涵养家国情怀”家风展等系列主题展,开发具有红军元素的文创产品10件,充分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爱国爱家情怀,在全社会凝聚起爱国强军的精神力量。

  整合阵地资源,在“联”字上做文章。探索构建“一核多点”的国防教育矩阵,把国防教育融入群众日常生活。退役军人事务局、教体局、党校等单位(部门)和乡镇(街道)积极联动,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中小学校、青少年国防教育中心、红色研学基地等阵地资源,设立全民国防教育学习站点,开发红色研学课程,共同打造群众身边的学习课堂,精准对接各类群体的学习需求,常态化向干部群众提供志愿服务及国防教育宣教。

  统筹宣传资源,在“新”字上做文章。坚持线上线下开展国防教育宣传活动,营造人人参与国防、关心国防、支持国防的良好氛围。创新“文艺+”模式,创编爱国主义教育题材的大型现代川剧《青年陈毅》、川剧小戏《少年陈毅》、川歌舞《我爱你中国》等舞台艺术作品20件,书法、摄影、散文、诗歌等文艺作品100余件,切实增加全民国防教育感染力。创新“互联网+”模式,发挥短视频传播快、两微一端传播广、门户网站影响大等优势,结合“全民国防教育日”“全民国防教育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刊发公益海报、短视频、新闻报道等40余条次,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创新“活动+”模式,各级各部门围绕国防教育主题,先后开展先进典型报告会、公益电影展映、故事分享会、主题演讲、国防科普巡展等活动,培塑广大群众的爱国情怀和国防意识。(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