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中新网四川

过年“不打烊” 用智慧感知守护蓉城千家万户
2024年02月23日 11:5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23日电 (范勇)新春伊始,成都的大街小巷洋溢着春天的喜气。春节期间这座城市虽然慢了下来,但成都城投数智集团在奋力建设智慧蓉城的道路上仍不敢有一丝松懈,依旧坚守工作岗位,默默守护蓉城千家万户,保障市民正常出行生活。

  春节过年“不打烊”

  “您好,是成都燃气吗?这边有一处窨井发现有可燃气体报警,麻烦到现场核实一下。”在每日例行的巡查巡检工作中,成都市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值班工程师注意到位于青羊区一环路的可燃气体发出了报警信息,他立即拨通了燃气专项权属单位的电话。为了第一时间跟进报警信息进展,他立刻动身赶往报警点位现场。

监测预警平台值班现场。成都城投数智集团 供图
监测预警平台值班现场。成都城投数智集团 供图

  经过现场检测与复核,最终确认是该点位阀门松动导致可燃气体微小泄露,燃气维护人员立即对阀门井进行处置,经监测预警平台核实后,最终得以解除报警信息。

  春节的街道上阔别了人潮与车流,智慧蓉城市域物联感知中心设备维护组前往金芙蓉大道天斑跨线桥、双桂高架桥和二环高架桥科华路重点检查桥梁感知监测设备。到达点位现场后,维护组迅速做好安全措施和打围,对相关设备和网络情况进行检查。

  随后,队员们来不及休息又迅速收拾好工具前往下一处点位。“假期临近收尾了,这几座桥是返程高峰的重要枢纽,我们在桥梁上安装应变计,倾角计,挠度监测仪等设备,可以持续有效对各桥梁的结构安全进行实时监测,确保广大市民春节期间的出行安全。”维护组长解释道。

桥梁安全检查现场。成都城投数智集团 供图
桥梁安全检查现场。成都城投数智集团 供图

  这仅是智慧蓉城市域物联感知中心在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工作的一个个小小缩影。春节团圆日,亦是坚守时。在他们的“年味”里,坚守是主旋律、巡查是主阵地,与一线保障现场共“守岁”,是他们对岗位责任的担当、对使命初心的践行。

  城市感知“不停歇”

  据了解,智慧蓉城市域物联感知中心由智慧蓉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复同意在城投集团挂牌成立,为应急、城管等各级政府部门提供专业的物联感知“投建管营”一体化服务,接入市区两级存量及增量设备。

  为确保在春节期间设备稳定运转,智慧蓉城市域物联感知中心成立感知设备服务专班,制定了专项运维方案,对各个专项设备开展日常巡查巡检及应急保障工作,完成开井检查工作991余次,完成工单处置1094余起。

智慧蓉城市域物联感知中心运行大厅。成都城投数智集团 供图
智慧蓉城市域物联感知中心运行大厅。成都城投数智集团 供图

  同时,智慧蓉城市域物联感知中心负责承建的成都市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作为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建设的重要部分,春节期间共计发现并处理报警信息7026余起。

  未来,成都城投数智集团将充分发挥作为国有企业的责任与使命,用“坚守”启笔,守万千家庭平安幸福;用“智慧”蕴词,为城市建设提质增效;用“感知”开篇,强蓉城治理科学高效,用奋斗与奉献诠释责任与担当,不忘初心,聚力服务超大城市敏捷治理。(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