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成都企业获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立项
2024年03月04日 09:34 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编辑:曹惠君

  城市餐厨垃圾的处理,在全世界都是一个难题,人们深恶痛绝的“地沟油”“垃圾猪”都来源于此。在最近发布的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中,成都市新都区企业四川利兴龙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餐厨废弃物联合生物加工与资源利用”获批立项,不仅以科技助力成都向“双碳”目标转型升级,还为成都绿色循环科技产业园增添了关键一环。

  院士科研项目落地转化

  餐厨垃圾变再生资源

  走进四川利兴龙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餐厨垃圾处理站点,这里干净、整洁、安静,有别于人们传统印象里的“垃圾处理站”。“我们采用院士团队的‘联合生物加工技术’,以‘噬污酵母’为核心专利,能够同步降解餐厨废弃物中的淀粉、多糖、动植物蛋白等成分,将它们转化成非粮乙醇、酒糟酵母粉、工业毛油等高附加值产品。”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技术可在36小时内完成对餐厨垃圾的全程处理,实现迅速的减量化和完全的无害化,相较其他传统处理工艺,不仅处理起来更迅捷,对环境更友好,还具有更高的资源化优势。

  据悉,2018年经过多方努力,新都区“抢”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团队“餐厨垃圾处理”科研项目的落地转化,以产业园思路来运营,成都绿色循环科技产业园就在该项目的基础上成园、壮大。2019年1月,全球首条餐厨垃圾处理示范生产线——四川利兴龙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新都区开建,自生产运营以来,1吨餐厨垃圾可产出15公斤燃料乙醇、80公斤工业毛油、30公斤高蛋白饲料添加剂。

  国有平台入股

  引进院士“回乡创业”

  项目为什么会落户新都?记者注意到,四川利兴龙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团队是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为核心的专家团队,新都,正是刘院士的家乡。该公司的组成也很“特殊”:由新都区国有平台公司与院士团队共同组建。

  “这个项目的科研环节是在广州做的,但是最终实现落地是在我的家乡新都。”刘人怀告诉记者,处理好餐厨垃圾事关整个社会。“科技创新要尽快转化为成果,除了传统的‘产学研’之外,还要加上‘政’和‘金’——政府加大主导力度,金融机构加大扶持力度,新都区政府看到了技术的价值,拿出最大的诚意邀请并扶持我们。”刘人怀说,“我很高兴可以把这项技术的创新运用在我家乡的土地上,这非常有意义。”

  今年将推动

  二期600吨项目建设投产运营

  绿色低碳是建圈强链必不可少的环节。记者了解到,此次成功入选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新都区和企业也有了更大的发展目标: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行动计划项目之一,该项目将以院士专家工作站为依托,联合打造“院士领衔、产业支撑、服务生产”的融合新模式,推进区域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双碳”助力城市转型升级。

  “2024年,我们将主要围绕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开展工作,实现一期100吨项目技改达到200吨生产能力,让我们的技术标准化优势更强;推动二期600吨项目建设投产运营,让我们的技术标准化质量更高;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争取在重庆落地项目建设,让我们的技术标准化应用更广。”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还引进了新的处理技术把污水转化为碳源,使餐厨垃圾实现全转化,目前该项目测试指标全部达标,不久后即可实现投产目标。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陈泳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