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中新网四川

成都新生儿家庭可享受“家门口”服务
2024年03月21日 19:4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1日电 近日,商住小区幸福新生儿家庭服务站系列活动在成都市双流区怡心街道清河社区开展。和谐温馨的新生儿家庭服务场景在小区架空层、单元门口、小区广场轮番呈现,契合绘本共读、情绪支持、家庭分工、家风建设等主题的活动给小区的新生儿家庭提供了多样化、精细化的“家门口”服务。

服务社区新生儿家庭场景。(众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供图)
服务社区新生儿家庭场景。(众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供图)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清河社区深化商住小区新生儿家庭协调发展社会工作服务由成都市社会组织社区和社工人才服务中心资助,双流区众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众成社工”)实施,聚焦商住小区内新生儿家庭,针对其在家庭结构变化、育儿知识欠缺、情绪支持缺乏、家庭关系紧张等方面的问题,依托普惠性婴幼儿托育补充服务和儿童友好社区建设,以家庭走访、家庭育儿工作坊等构建起“个人—家庭—同质群体—社区”多层次社会支持系统,切实回应新生儿家庭需求,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此基础上,众成社工深入商住小区新生儿家庭,以家庭探访收集服务对象的生产经历、工作情况、产后身体状况、情绪状态与生活感受、日常生活安排、母婴服务需求、孩子的抚养情况等信息,深入剖析新生儿家庭的需求,实施更多精细化的服务。

  针对新生儿家庭成员的情绪问题,在社会支持网络理论指导下,链接到双流区婚姻登记处婚姻家庭咨询师、四川省教育发展研究会专家库启动“心灵氧吧”情绪支持小组,前后协助了50余名新生儿家庭成员不断适应自身新的家庭角色和社会角色,搭建起深度情感交流平台。小组通过与服务对象建立专业关系,倾听服务对象表达生活感受,陪伴服务对象梳理家庭关系,回应服务对象全职妈妈职业发展、家庭关系调适、多子女家庭的家庭教育等需求。

  在个性化服务的同时,众成社工也注重整个群体的支持和发展,组织开展了“精致辣妈小组”、“你好邻居妈妈”社群、“幸福育儿生活开讲啦”主题活动,搭建同质群体互助支持网络。以趣味手工、亲子瑜伽、产后按摩等主题,丰富服务对象生活,鼓励支持组织能力强、有服务意识的产后妈妈组建队伍,形成示范效应,带动其他新生儿家庭的参与和改变。推动组织能力强、有服务意识的产后妈妈参与活动策划,通过社群工作技能支持、强化策划执行能力、增强团队影响力等措施,协助建立多支包含50余位骨干、390余户家庭的“她力量研究社”等互助队伍。

  后续,众成社工将更加侧重于“新生儿家庭服务包”的完善和服务经验的总结推广,通过制作系列“幸福育儿”视频、0-2岁育儿手册等形式,增进社会大众对产后妈妈群体的关注和理解。缓解0-2岁新生儿家庭过渡阶段的生活适应压力,协助恢复其家庭功能的正常发挥,营造良好家庭生态,预防未来家庭的亲子关系、夫妻关系问题,助力新生儿家庭从容应对生活难题。(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