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中新网四川

成都锦江区探寻河长制“七进”新模式
2024年03月22日 19:3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2日电(黄进喜)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工作要求,将河长制工作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深入宣传,积极引导辖区企业、居民群众爱水护河,调动辖区企业、居民群众广泛参与节水等主题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成都市锦江区河长办于本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开展河长制“七进”进企业&进社区宣传活动。活动旨在以水日水周活动为契机,探索通过特定企业的社会职能将河长制重大意义进行社会普遍性传导的特殊路径,引导社会各行各业积极参与到河长制工作行列中来,见微见细宣传节水、护水方法与意义,营造全社会节水护水的良好氛围。

活动现场。黄进喜 摄
活动现场。黄进喜 摄

  沙河街道汇泉路社区通过宣讲《节约用水条例》,观看锦江河长办《啥是河长》短视频,举办涉水科普主题讲座等一系列活动向社区居民介绍节水、护水相关知识,就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深远意义做了详细阐述。本次活动,通过生动的科普展示,实现专业的水文化表达,让居民印象深刻。现场锦江区科协、河长办工作人员同社区居民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就如何节水、护水,如何共建、共享幸福河湖等方面进行讨论。

  在朴朴超市莲花东路店通过开展爱河护河教育,向网约配送员等新就业群体发放宣传材料、现场讲解等方式,引导以网约配送员为代表的新就业群体积极支持河长制工作,做河长制工作的带头者和践行者,强化节水、护水知识、将节水、护水精神贯彻到日常工作中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企业河长,朴朴超市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带动新就业群体等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护水治水,在传递每一份订单的同时,也传递对城市河湖的热爱。

  本次活动的开展,对引导网约配送员等新就业群体人员从自身做起、杜绝乱排乱放、引导社区居民自觉爱护水环境、保护水生态环境、争做争做绿色发展的先行者,起到了积极作用,也是锦江区河长办全方位传递河长制工作的一次积极尝试和创新。

  近年来,锦江区不断创新河长制改革,在原有河长、民间河长的基础上,通过整合社区居民、新就业群体等社会力量,招请有关企业成为“企业河长”,共同参与到锦江区建设“幸福河湖”中来。此举积极推动了锦江区内企业与政府合力治水,构建“政府主导、企业认养、多元参与”的河湖管理新格局。(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