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中新网四川

首届成都非遗推介会顺利举行
2024年03月29日 20:3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9日电 (唐倩)3月29日,由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成都理工大学承办的首届成都非遗推介会在成都理工大学圆满落幕。

成都市文广旅局副局长王健致辞。(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供图)
成都市文广旅局副局长王健致辞。(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供图)

  活动现场,共有来自全市及附近市州的非遗传承人、创意设计机构、文博单位、市场营销推广机构等逾500位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这一非遗盛事。

  成都市文广旅局副局长王健在活动致辞中表示,举办成都非遗推介会的初衷,是就非遗的保护传承发展展开多维度的沟通与交流,了解市场需求与资源,发掘潜在合作可能。“多年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的经验,让我们清醒认识到,只有通过多方合作乃至不同领域的跨界融合,才能够为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注入新活力,将老祖宗留下的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实现非遗的高质量发展。”王健表示。

  成都市文广旅局非遗处处长张擎以《你只有努力奔跑,才能够留在原地》为题,揭开了推介会路演的序幕。在路演环节,与会代表纷纷登台路演,展示自身资源,表达合作需求。非遗传承人们充分展示了非遗项目的魅力,也提出了诸如产品设计、营销推广、研学支持及场地扩建等需求。来自设计、营销等机构的从业者们则基于自身资源,呼唤非遗传承人为市场注入以非遗为文化内核的重要生产力

  此次推介会为成都的非遗传承人与社会各界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活动负责人表示,推介会前期访谈视频发布后,有不少传承人纷纷来电咨询,报名人数远超预期,更有绵阳、夹江等地的非遗项目纷纷报名,受众之广出乎意料。

推介会现场。(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供图)
推介会现场。(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供图)

  作为今年“两会”之后成都非遗的第一场大型活动,此次推介会改变了过往非遗活动以展示展演为主的传统形式,以推介会为桥梁,让传承人和企业之间打破信息壁垒,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通过汇聚各方智慧,推介会建立了互惠共赢的行业生态链,促进非遗事业健康发展。

  接下来,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以及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还将继续开展此类活动,汇总非遗传承人与各社会主体的需求情况与潜在意向,定期更新成都非遗机会清单,搭建长效交流平台,以期通过长期的资源整合创新发展,来回应当下非遗的时代需求,以文化新质生产力来引领成都非遗的跨越式发展。(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