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kjws > 四川新闻网

如何预防流感?四川省疾控中心提醒来了
2023年03月11日 09:35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祝欢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3月10日讯(记者 李丹)近日流感高发,四川省疾控中心提醒,这些知识您需要知道。

  流感是如何传播的?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可通过打喷嚏、咳嗽等飞沫传播直接感染;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还可以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而感染;在相对封闭、空气流通不好的场所,也可能通过气溶胶的形式传播。

  哪些人容易得流感?

  人群普遍易感。其中5岁以下儿童、65岁及以上老年人、孕妇以及患有哮喘、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容易并发肺炎等严重并发症。

  如何预防流感?

  积极接种流感疫苗;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规范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尽量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的人密切接触;室内勤通风,每日至少开窗通风2次,每次通风不少于30分钟。

  现在还可以接种流感疫苗吗?

  疫苗接种后,两周左右可产生有效的抗体。目前正处于流感流行期,2022年未接种流感疫苗的人群,仍建议接种。

  流感的潜伏期是否具有传染性?

  潜伏期末期就有传染性,发病后3-5天传染性强,合并肺炎和免疫低下人群的传染期更长一些。

  得了流感会有哪些症状?

  流感起病急,大多为自限性。主要以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等。

  部分患者症状轻微或无症状。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等肺外表现及多种并发症,甚至死亡。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