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中新网四川

四川:加强灾害防范准备 筑牢群防群治根基
2024年01月17日 20:0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17日电 (记者 刘忠俊)“四川是自然灾害频发之地,冬春防火、夏秋防汛、四季防地灾、全年防地震。”17日,四川省应急管理厅透露,2023年以来,该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抓实抓细防灾减灾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普查人员在野外开展普查工作。(资料图)四川应急供图
普查人员在野外开展普查工作。(资料图)四川应急供图

  夯实基层基础推动风险治理向事前预防转变

  “现在如果发生较大灾害,我们第一时间就能知道该区域受灾人员、救援能力,及时进行应急处置,不再是‘睁眼瞎’。”提到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时,巴中市通江县减灾办负责人称。

  作为四川省自然灾害和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中火险区和国家一级火险区,通江县大力探索风险普查成果应用,编制多灾种综合预警“一张图”,精准发布灾害预警,提前转移中、高风险地带人员,连续2年自然灾害零伤亡。

  经过近3年持续攻坚,四川全面完成了自然资源、水利、应急管理、林草、地震、气象等9个行业领域734项具体普查任务,形成约4553万条调查数据,2190万条评估数据,建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省级基础数据库。

  2023年汛期,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坚持日研日判,加强调度指挥,及时向有关风险地区和救援队伍发送风险提示,把提前转移避险作为减少人员伤亡的有效措施,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督促刚性执行“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要求,强化预警响应联动,积极应对了21次省级暴雨预警过程和多起洪涝地质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了灾害损失。

  甘孜州沪定县得妥镇发旺村二组雨洒坪因强降雨天气,22户106人在泥石流发生前的短暂时间内成功疏散转移。这恰是因为当地干部长期开展群测群防、监测预警有力,经常开展防汛防地灾应急避险演练,干部、群众对临灾避险要点谙熟于胸。

芦山县学校开展地震应急演练。(资料图)四川应急供图
芦山县学校开展地震应急演练。(资料图)四川应急供图

  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教育群防群治格局加快形成

  屏山县地处大小凉山之间,下辖屏边彝族乡和清平彝族乡两个少数民族乡,彝族居民约9000余人。为让彝族同胞看得懂、听得懂、记得住安全政策规范与安全常识,当地紧密结合彝族聚居特点和生活习惯等,编印彝汉双语的安全宣传手册,组建“马背宣传队”,深入大山之间,走家串户,用心用情为彝族同胞进行安全知识科普。“离家要把电源切”“油锅着火,应盖上锅盖,窒息灭火”……宜宾屏山县屏边彝族乡村民阿木章依拿着印着汉语和彝语两种文字的《彝汉消防安全宣传手册》,用彝语向村民介绍防火安全知识。

  在绵阳市、遂宁市大英县等地,当地利用骑手人数多、活动范围广、与商家和消费者互动频繁优势,将其吸纳为安全宣传志愿者,将印有各类防灾减灾知识的宣传单、扇子、围裙、便利袋和急救包送到群众手中。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既要走心又要走实,才能真正把“安全种子”播种到“群众心田”。

防灾减灾知识竞赛情景演讲比赛现场。(资料图)四川应急供图
防灾减灾知识竞赛情景演讲比赛现场。(资料图)四川应急供图

  此外,四川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厅、团省委还联合开展高校“防灾减灾”知识竞赛、“防灾减灾”公益视频广告创作大赛等活动,41所高校学生参赛,提交各类视频作品177件。在活动引导下,越来越多大学生参与各项活动,向更多人普及各类安全知识和应急避险技能。

  线下“面对面”,线上活动也丰富多彩。广泛开展森林防火、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答题挑战赛系列活动,累积800余万人次参与网络知识竞赛;组织四川省“第二届最美森林草原守护员”主题宣传、“安全宣传‘五进’示范点大比拼”活动,有力推动安全科普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应急科普“馆馆巴士”开进喜德县,工作人员为学生讲解相关急救技能。(资料图)四川应急供图
应急科普“馆馆巴士”开进喜德县,工作人员为学生讲解相关急救技能。(资料图)四川应急供图

  加强灾害应急准备提高应急处置保障能力水平

  2023年11月下旬,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的国家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下称:西南区域中心)停机坪,一架直升机进行了首次试降,标志着西南区域中心进入竣工验收阶段。

  西南区域中心用地5.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突出航空尖兵建设,具备应急指挥、综合救援、培训演练、装备储运等基本功能,打造专业救援尖刀和拳头力量,重点担负重特大地震、地质灾害和森林草原火灾等救援任务,辐射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西藏等地区。而在约200公里之外的四川省区域应急救援雅安基地,完成竣工初检的基地大楼在夕阳下熠熠生辉。

  为提升各类灾害风险防范应对能力,各类演练时刻在四川各地上演,不断锤炼省、市、县、乡四级联动实战处置能力,全力做好灾害、森林火灾等救援准备工作。“加快省级救援基地建设,推动省级综合应急救援中心基地、省应急救援总队基地和6个区域性综合应急救援基地建成投用,构建“一专多能、快速反应”的救援基地骨干网络。”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基地将与西南区域中心补充联动,实现国、省力量联合、资源整合、机制融合,构建救援协同区,打造2小时救援圈,有力提高区域性应急处置保障能力。

大震巨灾综合实战演练现场。(资料图)四川应急供图
大震巨灾综合实战演练现场。(资料图)四川应急供图

  防灾减灾任重道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四川省应急管理厅表示,将以夯基础、补短板、强弱项,统筹推进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四川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