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中新网四川

投保须谨慎 火灾后为何未获全额赔偿?
2024年02月27日 10:5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27日电 (吴平华)为尽量减少人身及财产损失,不少人会选择购买相关保险产品。若家中遭遇失火,房屋修缮费用,都能顺利得到保险赔付吗?

  2022年2月,余女士在一家保险公司花费632.7元购买保期为1年的家庭财产保险:家庭财产保险,保险金额:50万元。赔付规则:每次事故扣除100元绝对免赔额后,按80%比例赔付。

  2022年9月,余女士家中意外失火,房屋受损严重。她在24小时内将情况告知保险公司,并在理赔人员的要求下向其提供了房产证、火灾事故认定书、受灾照片和视频。理赔人员查看后,告知可以理赔,余女士便开始修缮房屋,共计花费12.9万余元。修缮过程中,余女士也一直与理赔人员积极联络,沟通房屋修缮进展和理赔事宜。然而,房屋修缮完毕后,保险公司却向她出具了一封拒赔通知书——保险公司表示:出险房屋建筑结构不属于保单约定中的钢混或砖混结构,非保单约定的范围;房屋修缮的部分设施非原房屋所拥有的,属于过度修缮,申请金额不符合保险赔付的合理性。双方协商无果后,余女士将保险公司诉至青羊法院,要求保险公司赔偿全部修缮费用。

  保险公司是否有赔偿责任?余女士的修缮费用是否超出了约定理赔范围?

  青羊区法院审理认为,保险公司的第一个拒赔理由,涉及的条款应为免责条款性质。但事实上,余某通过微信链接网上购买保险,保险公司未就免除保险人责任条款尽到提示和明确说明义务,该保险合同中免责条款对余某不发生效力。该房屋发生火灾受损,保险公司应承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余某于火灾发生后24小时内向保险公司报案,但保险公司未定损。余某提交了收条、销货清单、银行付款记录等证明其为房屋主体修缮花费8万余元,但其中房屋瓷砖吊顶等项目支出,因案涉房屋火灾发生时为白灰墙面且并无吊顶,该部分费用不予支持;其向消防救援大队提交的《火灾直接财产损失申报统计表》中载明设备及其他财产损失共计为8890元,其中后续修缮中购买的衣柜、电视柜部分家具在《火灾直接财产损失申报统计表》中并未体现,该部分费用不予支持。故判决保险公司按保险赔付比例赔付余某7万余元。

  近年来,投入不高、手续简便的互联网保险产品深受消费者欢迎,但在理赔环节却争议频频。大多数情况都是:保险公司以投保人在互联网投保时,未尽到如实告知义务;而互联网保险产品,在投保时设置的询问环节所涉及的告知范围存在不明确、不具体的情况。投保人对于房屋结构是否符合要求也心存侥幸。

  针对此类纠纷,从法律层面有何风险提示?法院认为保险公司作为专业的经营机构,其征询的内容和形式应易于识别,同时在核保时不能完全依赖于投保人直接告知,而应当尽到一定的审慎审查义务。房屋火灾后修缮费用应以诚实信用原则为基础,遵循必要性、合理性原则,所支出的费用应当是与原装修相符合的。

  投保人投保家庭财险发生火灾事故造成房屋受损的,被保险人多数会以重置价申请理赔,保险公司可能会要求以房屋受损前的价值确定赔偿金额。但是一般的农村房屋现有价值低,按现有价值赔偿不能恢复受损前的居住条件,有违公平原则,但被保险人重置也应遵循合理性和必要性。

  房屋使用人火灾发生后,应按照消防机构要求接受事故调查,如实提供与火灾相关情况,室内物品受损情况等,以便更准确更快定损,及时得到保险赔偿重建家园。(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