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中新网四川

泸州江阳:传承最美家风 厚植家国情怀
2024年03月06日 13:1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6日电 (王媛媛 袁玉华)3月5日,泸州市江阳区妇联工作人员,为全国最美家庭杨洁慧家庭、四川省五好家庭万丽家庭送去“三八”节的问候。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风清。近年来,江阳区涌现出了一批获得国家、省市级荣誉的典型家庭,这些家庭在各行各业践行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展现了新时代家庭奋进新征程的良好精神风貌,在传承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厚植家国情怀、弘扬文明新风等方面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

  孝老爱亲重家德,言传身教传家风

和睦的杨洁慧家庭。江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和睦的杨洁慧家庭。江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这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丈夫长期外出务工,生活的重担落在了妻子身上,儿子从小就学着妈妈主动承担家务和照顾奶奶……一个和谐有爱的家庭,如同春天的雨水,带来沁人心扉的喜悦,亦像冬日里的暖阳,温暖每个人的心田。这就是全国最美家庭——茜草街道新光社区的杨洁慧家庭。

  “救命呀,快来人呀……”偶尔在凌晨两三点,杨洁慧家中就会传出一阵老人的呼喊声,屋里的灯光立刻亮起来,过一会儿又熄灭了,屋里又安静下来。小区里住了10多年的老邻居都知道,这是杨洁慧婆婆的喊声。这位年过百岁的老人患有严重的阿尔茨海默症,深夜里偶尔会喊叫、发脾气,很多时候像个小孩子一样需要人哄,近几年更加频繁。在杨洁慧无微不至的照顾下,老人很快又睡着了。杨洁慧和丈夫多次带老人去医院住院治疗,但效果并不好。不得已,杨洁慧几乎24小时贴身陪护婆婆,这样一坚持就是好多年,直到去年初婆婆去世。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杨洁慧从小就看到自己的妈妈在家照顾外婆、姨婆和姑婆三位老人,因此耳濡目染,所以她在生活中一直细心照顾婆婆。杨洁慧的儿子也非常孝顺,杨洁慧有事外出,还在读小学的儿子就在家给奶奶做饭,搀扶奶奶上厕所等。

  “老婆,这么多年来,你辛苦了!”外出务工几个月才回家一次的丈夫,到家后立马开始打扫卫生、买菜做饭等,替妻子分担家务,一家人和和睦睦。

  每个人都会有老的一天,也会需要家人或他人帮助。杨洁慧一家用生活中平凡的事、点滴的情,诠释了小家大爱,诠释了最美家庭的含义。

  扬起家的风帆,追逐梦的远方

江阳区妇联工作人员在万丽家了解情况。 袁玉华 摄
江阳区妇联工作人员在万丽家了解情况。 袁玉华 摄

  夫妻恩爱,儿女乖巧,家庭和睦,这个温馨小家,驾驶着幸福的小船,不断追逐梦的远方。他们就是四川省五好家庭——大山坪街道山岩脑社区的万丽家庭。

  开学典礼上,他们一家用心用情讲述家风传承的故事;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他们全家动员,走上街头,义务劝导……

  丈夫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纪检战线的10多年,积极参与惩贪治腐,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如今在国企岗位上,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以责任和担当,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万丽从教20年来,记不清多少次国旗下讲话、多少节班队会、多少个教学的瞬间,润物无声地为孩子们播撒下爱国爱家的种子。儿子明礼守纪、崇德向善,小女儿总爱唱那首:“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众人划桨哟,开动大帆船。”万丽家庭的每个成员,都各尽其责,当好舵手,推动家庭这艘小船不断前行。清晨,爸爸做饭,妈妈洗衣,儿子背书,奏响了美好一天的序曲。周末,滨江路、运动场,处处洋溢着他们的欢声笑语。

  抗击非典时,还在乡镇工作的丈夫冲锋在前,被评为县级抗击非典先进个人。洪灾来临时,他又连续几个昼夜坚守在抗洪一线。万丽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她创新管理,快乐指引,引领着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新冠疫情期间,她宅家上“前线”,钉钉群直播、微信群指导、QQ群答疑,生字展练、语音评价、新闻播报、美篇串连……用教学智慧点亮从未尝试过的线上教学,成为孩子们心中最美的主播。

  这是一个相亲相爱的家庭,一个书香四溢的家庭,一个积极向上的家庭。他们以家庭为船,以事业为帆,同舟共济、扬帆远航,追逐梦的远方!

  传承最美家风,厚植家国情怀。“近年来,我们妇联坚持在全区范围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系列活动,动员广大家庭建良好家风家教、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秀家庭未来梦想,为家庭文明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江阳区妇联主席钟菲表示,下一步,将寻找出更多的全国、省市“最美家庭”,营造千家万户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共建共享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