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幻享未来”优秀科幻作品征集活动辅导员培训会在蓉举行
2023年03月01日 21:2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日电   为更好地让中小学辅导员掌握活动规则及作品要求,“幻享未来”优秀科幻作品征集活动辅导员培训会近日在成都高新区教育发展中心举行。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此次培训会邀请到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组委会副主席、四川科幻世界杂志社有限公司副总编、《科幻世界》杂志主编拉兹,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组委会副主席、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博士姜振宇在现场围绕“如何创作中小学科幻作文”“如何构建科幻创意”等主题,向涉及科幻文学类、科幻艺术类、科幻文创类三个类别的64所学校的180名老师进行培训。

  据介绍,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成都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了“幻享未来”优秀科幻作品征集活动,旨在推动科幻作品创作,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巴蜀文化的传承和输出,聚集优秀科幻资源,助力成都科幻产业蓬勃发展。“本次培训会是借此次科幻作品征集活动,针对中小学老师的一次系统培训,加深老师们对科幻作品创作的认识,进而在教学过程中启发青少年的创和科幻思维。”高新区教育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在培训会上,拉兹以“为未来插上科幻翅膀”为题作了主旨演讲,从科幻的历史、科幻的定义、科幻的价值、如何创作科幻作品等四个方面,为各位中小学老师进行了系统地介绍和分析。同时,拉兹也结合征集活动的开展,给大家详细介绍了世界科幻大会历史以及落地成都的原因,呼吁大家参与到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之中,一起迎接此次全世界科幻迷的盛会。

  “科幻对青少年未来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拉兹认为科幻作品对青少年发展具有众多积极意义。“对于那些与数字科技一起成长起来的青少年来说,越早接触科幻作品,越有利于激发好奇心、培养想象力、提升创新力,帮助他们成长为具有开阔视野和良好审美品位的未来之星,更帮助他们学会应对未来变化的知识与逻辑能力,树立适应快速变化的世界观与人格。”

  “科幻作文并不难写,也不难教,但让想象成为一种习惯,习惯一种天马行空但并非无拘无束的幻想,只有科学地、逻辑地想象,才能提升创新创意,才能感受幻想乐趣。”拉兹说。

  那么科幻思维如何建立?脑洞如何不断放大?科幻作品创作从哪里开始?姜振宇在题为“现实升维:科幻创意缘起”的主旨演讲中对刘慈欣、陈楸帆等著名科幻作家的科幻作品进行逐一分析,带着现场的老师们一起去感受科幻大咖们独有的科幻创意。

  谈及如何构建科幻创意,姜振宇给出了具体的方案。“向生活中的小切口、小意象提出颠覆性的大问题,对看似平常的概念做出大的变化。”他以学生上学为例说道,思维不能仅局限于教学用具、教学场所、教学方式的改变,而可以针对上学的本根制度和逻辑展开颠覆性的想象。

  成都师范银都小学教师万庆华说,这次“幻享未来”优秀作品征集活动给青少年开展科幻活动提供了平台,可以充分启发学生对科学、科幻的探究欲望,对未来的大胆想象,并付诸实践的创新思维和创新精神。(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