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2021jtxw > 中国新闻网

探访四川“金通工程”:乡村公交站建“微集市”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1月20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内容摘要:2020年3月起,四川启动建设“金通工程”,探索适合四川省情的可持续、高质量的乡村运输发展模式。一辆辆“小黄车”从此开进了广大乡村,彻底改变了村民的生活出行方式。

  彭州市葛仙山镇附近村民在“公交微集市”摆摊销售柑橘。 王鹏 摄

  中新网成都1月19日电 (记者 王鹏)车来车往的乡村公路旁,一处公交站背后的空地上赫然出现一片繁华集市,不少村民正在销售农产品……近日,中新网记者在四川省彭州市葛仙山镇,见到了一处热闹的“公交微集市”。

  这是四川乡村运输“金通工程”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2020年3月起,四川启动建设“金通工程”,探索适合四川省情的可持续、高质量的乡村运输发展模式。一辆辆“小黄车”从此开进了广大乡村,彻底改变了村民的生活出行方式。

  彭州市花园村村民在家门口乘坐“小黄车”。 王鹏 摄

  “以前我们受民营企业‘承包经营模式’制约,城乡客运缺乏发展动力。”彭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吴小亮告诉记者,为彻底破解制约,自“金通工程”实施以来,彭州市投入资金约1.2亿元,完成了公交及乡村客运国有化回购,在城市和乡村实现了“全域公交”。

  数据显示,彭州市目前有乡村客运车辆106辆,营运里程300公里,营运线路17条,日均出行0.8万人次,全市13个镇(街道)202个村(社区)实现了100%通客车,统一票价2元。

  图为彭州市葛仙山镇“公交微集市”。 王鹏 摄

  乡村实现100%通客车后,如何在解决客运痛点的同时,让“金通工程”助推乡村经济发展,成为重中之重。在此背景下,彭州当地长期存在的“公路地摊”现象,引起了交通部门的关注。

  吴小亮称,彭州物产丰富,许多乡村的村民长期以来喜欢在公路旁摆摊设点,销售自家农产品,虽然能为家庭带来额外收入,但也存在着安全问题。“针对这一现象,我们特意调研,并建成了成都首个‘公交微集市’。”

  彭州市葛仙山镇附近村民在“公交微集市”摆摊销售柑橘。 王鹏 摄

  记者了解到,“公交微集市”旨在发展乡村客运站点经济,在乡村民众自发形成的蔬菜、水果等特产销售点对公交站点进行优化补充,将站点附近停车位、沿路商贩、农产品等资源整合起来,植入销售、停车等功能,方便村民交易农产品和旅客停车休憩。

  记者在葛仙山镇的一处“公交微集市”看到,该集市位于公交站后侧空地上,占地近千平方米,不仅有饮品店、茶摊,还为村民们售卖产品提供了专门货架,南瓜、柑橘、青菜等产品琳琅满目。

  “以前我是在公路边摆摊,现在早上从家门口坐上‘小黄车’来这里,摆上摊,很安逸。”葛仙山镇乐江村村民刘丛敏近期一直在“微集市”销售柑橘,生意好时每天能赚几百元,他告诉记者,这里如今也成了附近村民休闲娱乐的场所,大家经常聚在这里喝茶聊天。

  吴小亮称,未来彭州还将在全域乡村建设十余个“公交微集市”,让“金通工程”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了解到,在“金通工程”实施过程中,四川在平原和浅丘城镇化水平较高的地区,有序推动城市公交向乡村延伸,推动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提升公交覆盖范围。2020年以来,全省新增22个县(市、区)实现全域公交。(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