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2021jtxw > 中国新闻网

探访四川农村“定制客运”:满足村民个性化出行需求
2021年12月30日 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内容摘要:2020年3月起,四川启动建设“金通工程”。为适应农村群众不同时段的个性化出行需求,各地纷纷开行“赶场车”“学生车”“就医车”“务农支农专车”等一大批“定制客运”车辆。

  廖桂琴夫妇在家门口便坐上了通往三多寨镇的“赶场车”。 祝欢 摄

  中新网自贡12月29日电 (祝欢 王鹏)“我哥前几天腰很痛,我就打电话喊了车把他送进医院,今天也是打电话预约了这个车把他接回家。”28日,在四川省自贡市大安区三多寨镇狮子村,刚刚把生病的哥哥从“小黄车”上扶下来的徐德文感慨道,“小黄车”的开通不仅经济实惠,还方便了大家就医,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

  上述村民就医出行方式的改变,得益于当地实行的乡村客运预约响应式服务,这也是四川建设乡村运输“金通工程”的一个缩影。2020年3月起,四川启动建设“金通工程”。为适应农村群众不同时段的个性化出行需求,各地纷纷开行“赶场车”“学生车”“就医车”“务农支农专车”等一大批“定制客运”车辆。

  记者近日在四川多地探访了解到,这些“定制客运”的开行,切实改变着广大乡村居民的生活方式。

  “我们从开通以来,送村民去就医的情况比较多,特别是小孩子半夜发烧的情况。”三多寨镇片区“小黄车”司机李成林说。

  在学校门口接学生的“学生车”。 祝欢 摄

  “以前娃娃上学基本上就是大人送,大人没时间就是坐面包车,面包车又不安全,而且都是很多人挤到一起。现在很方便,每天上下学都很准时,司机也非常负责。”在四川省隆昌市龙市镇双龙桥村,刚在家门口接到放学的女儿,罗莉超感叹着“金通工程”带来的改变。

  “我们推行预约响应服务,投放预约响应式服务车辆14台,开行了‘赶场车’、‘学生车’等,最大限度满足群众个性化出行需求。”隆昌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王海波表示,隆昌八达城乡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投入了38辆“学生车”,解决了黄家镇等8个乡镇共10余所乡镇中小学乘车难的问题。

  “学生车”给孩子们带来了极大方便的同时,“赶场车”的开行也让村民更便利地去乡镇赶场。

  在自贡市大安区,背着兔子,手提花生、核桃的廖桂琴夫妇在家门口便坐上了通往三多寨镇的“赶场车”。“我们家里养了很多兔子,有时候就拿到场镇上去卖,现在‘赶场车’直接到我们家门口来接,方便又安全。”廖桂琴说。

徐德文把看完病的哥哥从“小黄车”上扶下来。 祝欢 摄

  不仅方便,“安全”也是许多村民提到的关键词。“我以前是帮私人企业开车,从去年8月份自贡市安达城乡客运有限责任公司开通了小黄车后,我就到公司来上班了。”李成林表示,当了“小黄车”司机后,每个月都会接受至少两次安全培训,自己的安全意识也有了提升。

  “针对不同的旅游项目,我们开发了旅游循环线路、旅游摆渡车、乡村旅游包车服务等特色客运服务形式。”自贡市大安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唐正涛表示,大安区在“金通+旅游”方面也做了很多尝试,主要以彩灯大世界、方特恐龙王国等重大项目为支撑,提供形式多样的旅游定制服务。

  据了解,自“金通工程”启动建设以来,四川省不断探索和提升个性化服务和预约相应服务,对于预约频率较高的线路,逐步调整为“班线+预约”服务模式,保障偏远地区、居住分散地区群众出行需求。(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