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北川县自然资源局“四有”措施打造矿山好生态
2021年03月10日 19:2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0日电 (记者 杨勇)记者10日从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获悉,该局通过采取矿区环境有面子、绿色建设有里子、转型升级有脑子、地矿和谐有样子等“四有”措施打造矿山好生态。

  在“矿区环境有面子”方面,北川华晟、四星、好山、卓兴、建特林、永晖、如玉、东方浩远、恒荣、岩羊、金嵘等40余家矿企采取“发展”“复绿”齐头并进措施进行边坡修复。目前,共购置桂花树、银杏树共计210980余株,撒播草种3450多斤,播撒黑麦草种子1800余斤,栽种扁竹叶420000斤,四季草种播撒了2200斤,栽植柳杉20000余株,摇钱树200余株,香樟树300余株,白果树5000株,油菜地2亩、红叶丝兰1亩。复绿面积预计可达182.75亩。机械复土、滴灌养护及复绿采购共投资1700余万元。

  在“绿色建设有里子”方面,通过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专题会等会议研究部署,深入一线指导矿企复绿工作,制定《非金属矿行业绿色矿山建设管理暂行办法》《矿山开采绿化工作方案》等文件,建立网格化巡逻队伍和矿山整治工作专班,强化工作落实。目前,各矿企修建道路喷淋设施5000余米,新增降尘雾炮机30台、生产车间喷淋喷雾系统20余套、洒水车25辆等防尘设备,硬化矿区1.8万平方米,24家矿山矿企建设了洗车场,建设钢构大棚房2万余平方米,对原辅料进行覆盖,切实整治矿山扬尘。同时,利用废水为运输矿石车辆进行冲洗,有效减少运煤车辆带尘出矿、运煤道路扬尘产生。恒荣、香泉矿产等40家矿山企业(包括已生产及在建)累计投入2.5亿元,实施粉体收尘、传输带封装、厂房封闭、料场覆盖、厂区道路硬化等生产设施整改提升。

矿区环境修复。 北川县自然资源局供图
矿区环境修复。 北川县自然资源局供图

  在“转型升级有脑子”方面,北川累计投入500余万元建设大数据中心、道路卡口监控,对全县100余家矿山和砂石加工企业实现源头全覆盖实时监控,对违法违规数据传送执法部门处理。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提出矿山开采绿色化、装载运输绿色化、产业链条绿色化,矿区变景区、矿区变林区和争取全国绿色矿产示范基地“三绿两变一创建”的矿业经济发展思路,充分考虑城镇建设规划、生态环境保护、交通运输成本等因素,开展三轮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工作,科学划定禁采区、限采区和集中开采区,着力打造矿业全产业经济带。

  在“地矿和谐有样子”方面,各矿企树立良好企业形象,对矿区周边群众进行交流走访,收集整理群众意见,与当地群众关系融洽,积极组织参与北川公益事业、春节慰问矿区周边群众等爱心活动。企业始终坚持以资源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为主要目的,以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生产工艺环保化、矿山环境生态化为基本要求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