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博士后领衔 简阳市人民医院成功挑战单孔腹腔镜半肝切除
2021年03月20日 14:2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团队正在进行手术。张伟 摄
团队正在进行手术。张伟 摄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0日电(吴平华 李太辉 马芳)19日,简阳市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张伟回访半个多月前经脐单孔腹腔镜左半肝切除的患者,得知患者术后恢复良好时他和团队都十分高兴。据悉,成功为一名47岁女性患者实施的经脐单孔腹腔镜左半肝切除术,经查阅国内外相关文献,此项没有任何辅助孔的单孔半肝切除技术尚未有记载,目前《中华肝脏外科手术学电子杂志》已向团队进行了约稿。

  据了解,接受手术的患者因腹部疼痛到简阳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完善相关检查后诊断出其肝内胆管有结石。经肝胆外科医务人员讨论研究后,决定对患者实施经脐单孔腹腔镜左半肝切除术。3月2日患者接受手术,3月3日患者便能正常进食和下床活动,术后第7天,患者康复出院。

  作为一个县级医院,简阳市人民医院凭什么可以完成如此高难度的手术?主刀完成此次手术的医生——肝胆胰外科主任张伟接受了采访。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完成经脐单孔腹腔镜左半肝切除术需要的时间仅短短5小时,但在手术背后却是张伟长达15年的经验累积。

  从2006年起,张伟便开始实施腹腔镜手术,2008年开始探索单孔腹腔镜技术。“医学的进步从手术上体现就是从开放手术到微创手术最后到无创手术。”张伟表示,腹腔镜手术相比传统开放式手术,具有创口小、术中出血少、术后恢复快等特点,而单孔腹腔镜技术比腹腔镜技术更具微创性、安全性、经济性、美观性、术后少疼痛等特性。“术后仅在脐周留有一个1至2cm的切口,因脐部皮肤皱褶可以遮盖切口,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后,几乎看不见切口斑痕,因此又被称之为‘无疤手术’。”张伟说。

成功开展单孔腹腔镜半肝切除术。张伟 摄
成功开展单孔腹腔镜半肝切除术。张伟 摄

  2016年,作为博士后的张伟加入简阳市人民医院,担任肝胆胰外科主任。在简阳,张伟也没有停下科研的步伐,先后独立开展了三十余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新技术研究,成功开展了腹腔镜改良ALPPS等十多项国内领先的新技术。在张伟的带领下,简阳市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接连完成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单孔腹腔镜肝切除等高难度手术,医院腹腔镜技术、单孔腹腔镜技术从一片空白达到业内领先。

  据了解,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是目前国际最前沿微创技术,手术中手术器械及设备经脐孔进入腹腔,把传统腹腔镜手术由四孔、三孔、两孔改为一孔后,角度变为零,对主刀医生在经验和技巧上提出了新挑战,在全国也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医院能够成熟掌握这种技术。

  张伟透露了手术过程中的一件趣事:“在手术进行过程中,我的助手兼学生不断说再多打一个辅助孔进行手术,被我吼了回去,我当时直接要他闭嘴。”张伟说,多打辅助孔进行手术不仅大大的降低了手术难度,也能缩短手术时间,但这对患者、对医学进步却无益处。

  “实施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就是要给患者最佳的手术体验及术后恢复效果,虽然多打辅助孔减小了手术医生的压力,但这并不是医务从业者的追求。”张伟表示,腹腔镜技术乃至单孔腹腔镜技术是一项“磨人”的课题,相比传统开放手术,难度更高耗时更长,要求外科医生投入更多的时间进行学习,投入更多的精力进行手术。业内有人戏称腹腔镜技术是“费力不讨好”,是平白给手术医生增加压力,但张伟却认为,这些都是医学进步的必经过程。(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