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普格:推行“任务落实抓到村” 确保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顺利完成
2021年04月06日 15:2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社四川新闻4月6日电 (李小洁)为充分发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领头羊”作用、夯实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凉山州普格县推行“任务落实抓到村”工作制度。

  人员细化到村。全面梳理调整乡镇包村工作组、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村(社区)“两委”和选调生下派到村力量,明确乡镇包村工作组长为第一责任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直接责任人,选调生下派到村力量为具体落实人,综合统筹基层党建、经济民生、社会治理等工作,形成森林草原防灭火、疫情防控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等重点工作推进落实任务清单,确保工作开展有合力。

  任务主抓到村。制定《普格县“任务落实抓到村”工作制度》,对县级领导、联乡部门、乡镇党委、村党组织、驻村工作队、党员干部、后备力量等7类力量任务作出硬性指标规定,构建“县级主导、乡镇主抓、村级主干”工作格局。细化对7类力量的考核指标体系,将村级任务落实情况与对这7类力量的考核捆绑挂钩,实现安排部署、任务落实、督促指导、奖励惩戒“4个同步”。

  激励保障到村。严格按照“不低于本县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每人每月3000元以上标准”核定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其他村常职干部和村民小组长基本报酬按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的60%和40%核定,并探索建立薪酬补助增长机制。将村三职人员保险购买纳入财政预算,持续落实产业发展扶持19条政策,通过以奖代补、以股代酬等方式盘活村级集体资产、鼓励发展壮大村级集体产业,全面激发村级主干内生动力。

  巡察覆盖到村。将巡察的触角延伸到村,全面落实对村级政务、财务、事务等的监管巡察。由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牵头,对89个村(社区)制定专项监督、巡察制度,通过平时督查、定时抽查、全覆盖巡察的工作方式,完善群众信访举报制度,加强对村级制度建设、公开公示、手续程序等的监督管理,确保将“微腐败”遏制在萌芽、阻止在基层,营造良好的村级政治生态。

  目前,普格县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全面完成。(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