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四川蓬安:织牢森林防灭火安全网
2021年04月08日 21:0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护林员正在巡山。彭圣洲 摄
护林员正在巡山。彭圣洲 摄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8日电 (汪泽民)“老乡们注意啦!眼下正是森林火灾高发期,一点点火星就可能引发一场灾难,大家要时刻绷紧森林防火安全弦……”清明节期间,在蓬安县大街小巷、村民聚居点等,都能听见防火宣传车的小喇叭或村级广播循环播放森林防火宣传提示;在重要交通路口、林区入口等防火重点区域,随处可见“关注森林防火,守护绿色家园”等宣传标语。

  连日来,蓬安县各级各部门始终保持临战状态,时刻绷紧森林防灭火这根弦,构建起县包乡、乡包村、村包户、护林员包山头的四级森林防灭火责任体系,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开展宣传教育、隐患排查、火源管控等行动,全力构筑防范森林火灾的“铜墙铁壁”。截至目前,全县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事故,森林防灭火形势整体稳定。

护林员正在巡山。彭圣洲 摄
护林员正在巡山。彭圣洲 摄

  今年3月初,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蓬安白云寨林场森林灭火应急演练拉开序幕,护林员迅速集结,携带灭火设备整装待发。本次演练模拟林场发生火灾,从火灾扑救中的火情报警与应急响应、灭火力量集结、展开灭火行动等环节进行了演练。

  “全县森林覆盖率达39.72%。我们全力筑牢‘实战演练’‘火案查处’‘火源管控’三道防火墙,护佑森林平安。”蓬安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蓬安狠抓森林防灭火演练,该县21个乡镇(街道)和重点林场组织开展了多次森林防灭火演练,乡镇的应急处置能力和灭火队员的防灭火技能得到了提升;强化火案查处,以案说法,深入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做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加强火源管控,立足“打早、打小、打了”,严格执行防火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火源排查管控,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聚焦聚力‘高位推动、末端发力、群防群治、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全力织牢森林防灭火安全网。”该负责人表示,蓬安及时调整充实蓬安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一办六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9名。

消防员现场讲解消防摩托车的操作方法。汪泽民 摄
消防员现场讲解消防摩托车的操作方法。汪泽民 摄

  “新装备领到手,今后的灭火作战有了‘好帮手’。”4月1日,在蓬安县消防救援大队举行的森林防灭火消防装备发放仪式暨现场培训会上,17辆全地形消防摩托车发放到该县部分乡镇相关负责人手中。

  “为了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我们不断完善基层扑灭火设施设备。”蓬安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蓬安挤出财政资金740余万元,及时补充消防摩托、油锯等扑火物资、灭火器械,在全县312个村(社区)全面配备“老三样”、个人防护装备等设备,同时加强消防灭火设备日常检查维护,确保装备到位、运行良好、应急有效。针对白云寨林场森林防火高风险部位,投入资金1500万元,全速推进6.4公里专用消防通道建设,目前即将进行路面铺油。同步配套实施消防水池、隔离带、取水点、瞭望塔和罗家中学停机坪建设,全方位提升重点区域防灭火能力。

  蓬安还注重选优配强应急队伍,探索利用退伍军人转业安置政策、社会购买服务等方式,选优配强中心乡镇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目前,已组建完成3支专业消防队、21支乡镇半专业扑火队、312支村级义务扑火队,加上即将组建完成的2支专业消防队和3个微型消防站,蓬安县将打造“10分钟扑灭火圈”,即使是最偏远的乡镇发生火灾,救援力量也能在10分钟内到达现场。

  此外,蓬安还通过抖音小视频、“村村通”大喇叭、坝坝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浓厚氛围。对景区、重点林区等重点区域常态化开展“防火令”宣传,紧盯特殊人群,签订责任书,全覆盖开展“六个一”“开学第一课”“小手拉大手”等主题教育活动,真正做到森林防火知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