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躺下依然为祖国》MV上线 成都音乐人写歌献礼建党100周年
2021年04月16日 19:1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6日电 (范越)“我站立的脚下,每寸土地都写着中国;我挺起的胸口,每滴热血都守着承诺。只为山河壮美,只想万家祥和……”

《躺下依然为祖国》MV画面截图。受访者 供图
《躺下依然为祖国》MV画面截图。受访者 供图

  16日,一首慷慨激昂的歌曲《躺下依然为祖国》MV在腾讯、爱奇艺、QQ音乐、5sing等众多网络平台正式发布上线。据悉,这首歌曲由成都音乐人李丰谷作词,四川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四川音乐学院副院长孙洪斌教授谱曲,战旗文工团青年歌唱家刘舫倾情演唱。

《躺下依然为祖国》MV画面截图。受访者 供图
《躺下依然为祖国》MV画面截图。受访者 供图

  “《躺下依然为祖国》歌词是在激越的心境中写成的,在致敬先烈的同时,也讴歌了中国共产党及千千万万普通战士和人民英雄,赞美他们100年以来在各种战斗、各个战场做出的可歌可泣的忘我奉献与牺牲!”成都音乐人李丰谷谈及创作初衷时说。

  李丰谷表示,在今年建党100周年之际,自己脑海里经常在“放电影”:从红军长征到解放战争的各大战役,从南京大屠杀到红岩精神,从鸭绿江到中印边境,从5.12汶川地震到脱贫攻坚……“很多历史瞬间都触动了我内心深处的思考: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很多共产党人与平凡战士,不惜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没有他们的巨大牺牲和奉献,就没有我们今天的祥和与幸福,更没有整个中华民族的日益强盛和繁荣!”

  据李丰谷介绍,《躺下依然为祖国》这首歌词写好之后,他分享到音乐文学群里,与大家交流。著名作曲家、四川音乐学院副院长孙洪斌教授看到这首歌词后内心深有触动:“这首歌词角度很有新意,歌颂党和官兵的歌曲成千上万,但从官兵、共产党人作为主人翁‘我’的角度,来面对为祖国流血牺牲的歌曲较少,体现了官兵听党指挥的高度自觉和责任担当,这也正是这首歌的可贵之处。”很快,孙教授便决定为歌词谱曲,并推荐战旗文工团青年歌唱家刘舫来演唱。

  据了解,词作家李丰谷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现为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中国音著协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四川省青少年文联音乐专委会副主席。著有大型原创音乐剧《九峰山的守护神》,独立创作的交响组歌/清唱剧《大熊猫》是全球首部以大熊猫为主题的大型原创作品。歌词《你是萌还是憨》在2020感动中国第二届“华艺杯”词曲大赛中获金奖;迄今已在海内外发表歌词、诗歌300多首。(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