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当“十月”遇见李庄 第16、17届十月文学奖颁奖活动在翠屏区李庄镇举行
2021年04月16日 19:1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6日电 (吴平华 杨晓川 )16日,“中国李庄杯”第16、17届十月文学奖颁奖活动在“十月文学奖”永久颁奖地宜宾市翠屏区李庄镇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文人相聚一堂,共庆文坛盛事。张执浩《完整的彩虹》,陈福民《与你遥遥相望》,石舒清《九案》,鲁敏《或有故事曾经发生》,阿来《云中记》,吉狄马加《裂开的星球》等24部作家作品分获诗歌、散文、短篇小说、中篇小说、长篇小说、特别奖。

 阿来发表获奖感言。杨晓川 摄
阿来发表获奖感言。杨晓川 摄

  《十月》是中国文学的领军杂志,是当代中国文学重要的见证者和推动者。“十月文学奖”创办于20世纪80年代初,40多年来记录了一大批优秀作家及其作品,其中不乏王蒙、铁凝、贾平凹、李存葆、刘心武、莫言、海子、梁晓声、冯骥才等中国人民家喻户晓的作家和诗人,见证了新时期中国文学的成长,是中国文学史上不可忽视的里程碑。

  “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凭借《云中记》获长篇小说奖的作家阿来在“十月文学奖”的领奖台上吟诵起了林徽因的《你是人间的四月天》。他表示,这次来李庄,恰好是在四月,便想起了林徽因的诗,以此表达他的心情,并转赠献给《十月》杂志,献给李庄。

吉狄马加领奖。杨晓川 摄
吉狄马加领奖。杨晓川 摄

  凭借《裂开的星球》获特别奖的吉狄马加则认为,疫情的爆发改变了世界的面貌,作为一名诗人来说,有自己的生命体验和特殊感受,这首《裂开的星球》是他试图去回答对人类面对疫情这种共同困境的焦虑,也希望通过这首诗来思考人类未来的前景。“事实上人类已经遇到无数次这样的灾难和困境,但是人类的希望不会破灭,它会向着我们所期许的方向去实现。虽然世界依然困难,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人类的世界总会是更美好的。”吉狄马加说。

签约仪式。杨晓川 摄
签约仪式。杨晓川 摄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李庄文化丛书、京版图书互赠仪式,宜宾李庄古镇景区管委会与北京前锋视线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李庄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前锋视线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就《中国李庄》纪录片投资合作签约仪式。

  近年来,翠屏区始终注重地方特色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发扬和开发利用,推动文创、文旅、文艺深度融合发展,全力打造“长江首城”“中国李庄”两大核心名片,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入选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李庄镇先后获评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全国首批特色小镇。

  2015年12月,《十月》杂志社与翠屏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宜宾李庄古镇成为“十月文学奖”的永久颁奖地,2015年12月26日,第12届“十月文学奖”颁奖仪式落户万里长江第一镇——中国·李庄,梁晓声、罗伟章及石一枫、欧阳江河、西川等分获短篇小说奖、中篇小说奖、诗歌奖、散文奖。2016年、2018年、2019年在李庄举行了“中国李庄杯第13届十月文学奖颁奖暨中国李庄首届十月文学周活动”、“中国李庄杯第14届十月文学奖颁奖暨中国李庄第二届十月文学周活动”、“中国李庄杯第15届十月文学奖颁奖典礼暨翠屏区第二期全民阅读集中宣传推广活动”。借助“十月文学奖”在中国文坛的影响力,吸引了周边乃至国内大批文学爱好者走进宜宾、深入李庄、挖掘李庄,真正让李庄文化走出去,使世人认识李庄、爱上李庄。(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