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成都青羊区:有“枫警”为邻 群众很幸福
2021年04月20日 13:2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20日电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公安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黄瓦派出所,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草堂派出所和少城派出所的全体枫警们在教育整顿中学习教育,在工作实践中转化教育实效,立足“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群众为邻,以社区为邻,把维护好辖区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社区平安祥和作为派出所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社区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为民解忧为民纡困,用实际行动谱写一首首为民奉献为民服务的和谐之歌。

  化身“超级调解员” 让十八年楼顶垃圾“消失不见”

  在派出所工作已经整整21年的廖建文,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受到各级嘉奖29次,辖区群众和战友们都喜欢叫他“老廖”。工作上笃定“认真”二字的老廖常说,我们为老百姓干好一件事,老百姓会记我们一辈子。

  老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他的极力推动下,4月1日,井巷子2号院楼顶堆放了18年的垃圾全部清理完毕,小区楼顶恢复了清爽,压在居民心上的大疙瘩被彻底祛除了。居民们把他紧紧围在中间,拉着他的手,连声道谢,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时间回溯到2003年,宽窄巷子景区打造,部分旧楼拆迁改造,井巷子2号院大半单元楼都在拆除之列。由于历史原因,许多建筑垃圾遗留在了一、二单元的楼顶。破窗效应突显,十余年间一些住户装修房屋图省钱,装修废料也往天台上扔,积年累月,垃圾越堆越多。期间院委会也曾想过办法,但是从顶楼搬运清理垃圾费用太高,院委会负担不起,问题便搁置了。随着时间的推移,部分老居民搬家,部分房屋外租,新来的住客不了解情况,互相之间也不熟悉,大家逐渐“默契”地关上窗、闭上门,这一“无人管理”的楼顶“垃圾场”被束之高阁,无人问津。

  2021年3月,居民刘女士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打了张贴在门卫室的黄瓦街派出所社区民警廖建文的电话。

  廖建文得知此事后,先后十余次找到院落老居民、文旅公司和物业公司了解事情来龙去脉,联系到该院落的负责人员协商解决方案。3月26日晚上,廖建文将宽窄巷子文旅公司、物业公司、院委会代表、居民代表邀请到一起。“宽窄巷子这个社区不仅是成都的名片,更是我们的家。文旅集团经营这片土地,这么多年来为社区做了多少,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咱们的居民,配合景区打造,维护社区和谐,也付出了很多努力!”廖建文用话语缓和了几方之间略显生硬的氛围,再用对社区共同的感情帮大家建立起情感上的联系,“说到底,大家都是为了让我们的家更和谐美好,为何不放下历史带来的问题,在现下各自出一份力,把事情解决了呢?”

  最终,廖建文说服了所有人。在他的见证下,成都文旅公司、物业、院委会、居民代表、社区工作人员五方达成一致意见,4月1日,所有垃圾全部清理结束,井巷子2号院楼顶恢复了清爽。

  “舒服多了!白天在家可以通风,阳光能照进来,晚上睡觉也舒坦。”黄婆婆说,多亏了廖警官,解决了多年的老问题。

  “院子干净了,灰尘小了,这两天大家都很高兴,晚上也都愿意出来在院里溜达溜达吹吹牛了。”看着清理后的院子,门卫李大爷笑开了花,“这真正是给我们解决了一件大事,必须要给廖警官点赞!”

工作中的李子明警官。青羊区委宣传部 供图
工作中的李子明警官。青羊区委宣传部 供图

  化身古董“老炮”,用“三杯茶”的时间化戾气为祥和

  现年35岁的呼伟,2016年从雅安公安局遴选至草堂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从小在“花椒之乡”汉源长大,麻辣的生长环境却赋予了他温润的性格,就像一杯沁人心脾的花茶,让人感到亲切、感到温暖。现为琴台社区民警的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受到各级嘉奖7次。

  他个子不高,说话声音不大,语速平稳,非常善于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地工作,辖区群众都喜欢叫他“伟哥”。

  因为年轻、工作能力突出,所支部让呼伟管理琴台社区十二桥路责任段。这是草堂辖区老旧小区最多,外来人口最多的区域,送仙桥古玩市场也坐落其中。古玩市场有近800来户商家,其中少数民族商家占了一百多户。今年开年后,由于文化和沟通方式上的差异,近十余家少数民族商家跟物业管理公司在承租价格和服务水平上发生了不愉快,双方争得面红耳赤,不欢而散。呼伟多次介入,但对方并不买账,作为管段民警他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了解到少数民族朋友特别看重情感交流,如果你穿制服直接说法律讲道理,反而效果不好。经过多次观察,他发现对方领头的是一位名叫扎西的经营户,为走近扎西为后来协商搭成沟通桥梁,呼伟扮成一名“古董老炮”,拿上心爱的水壶,一头钻进了古玩城里。他发现扎西特别爱喝茶,为此他泡上一壶绿茶,说着学来的打招呼语言,成功引了扎西的好奇心。呼伟以茶会友,聊古董、聊茶、聊生活,直到扎西主动泡上酥油茶,招呼呼伟喝,呼伟明白,扎西已经将他当成了朋友。茶需慢品,就像人一样,需要耐心去慢慢了解。此后,呼伟经常带着自己的水壶,到店里去品酥油茶,并带上自己家乡的蒙顶山茶回请对方。几次推杯换盏喝茶后,对方知道了呼伟的身份,呼伟也得知扎西与物业之间的矛盾所在。呼伟趁热打铁,站在朋友的角度,公平公正的让扎西了解到物业工作的立场和难处,在呼伟的努力下,经过近一月的超长调解,这场纠纷顺利解决。送仙桥古玩市场又恢复了以往经营状态。

  “三杯茶”的时间呼伟化戾气为祥和,物业公司为呼伟竖起大拇指:“呼哥,最值得我们信任的警官。”如今,仍在经营古玩生意的扎西多了一个警官朋友和一个喝蒙顶山茶的习惯。

廖建文警官。青羊区委宣传部 供图
廖建文警官。青羊区委宣传部 供图

  化身“看护侠”,奔波三百公里圆李某夫妇护儿就医梦

  现年51岁的李子明,2002年从部队转业至汪家拐派出所(现少城派出所),2016年转职社区民警。军人气质深深地烙刻在他的身上,无论是年轻时侦查办案,还是如今的社区工作,雷厉风行、踏实肯干,敢做敢当的作风一以贯之。荣立三等功1次,受到各级嘉奖15次。

  李子明常说,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没有人记得他为群众干了多少好事实事,就连他自己都不曾统计。面对采访,他总把一句话提在嘴边:“这是我应该做的。”近期,他帮扶电动自行车修车店店主老李夫妇护送其智障且精神暴躁儿子免费就医的好事在辖区传开了。

  3月下旬,社区民警李子明接到群众“线报”:重点关注对象君平街修车店李某夫妻的儿子小李(30多岁)精神狂躁,从原来动不动就威胁要用刀伤人,升级到乱扔乱砸邻居商家的货品,还穿着暴露逗过往的女生寻开心。对于该重点人物,李警官早就关注了。原来,安岳籍五十多岁的李某与妻子生有两女一儿,大女已经出嫁,幺女还在读高一,二儿子天生就有身体和智力缺陷。后来,全家来成都谋生,开了一家电动车修车店。生活逐渐好转,不曾想,30多岁的儿子逐渐出现精神狂躁的状态,与邻居一言不和,就乱砸乱扔,语言威胁,父母均无力管束。“李师傅,我们是家门,一笔写不出一个李字,小孩这样下去早晚要惹出大事,不如现在送他去就医。”当李子明推心置腹地送上关心后,老李流泪了,“李警官,谢谢关心,这么多年,我们全家为儿子的事费了多少钱,遭了多少罪,只有我们心里清楚。我也想送他去就医,一是没有钱,二是没有门路。”“李师傅,你放心,这包在我身上,你只需要带到儿子跟到我就行。”李子明说到做到。3月29日,在一切准备妥当后,李子明开车三百余公里,带着李某父子来到其户籍地安岳县千佛乡政府。李子明主动对接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从国家政策优抚,属地管辖原则、给予弱势群体关爱角度说明情况,寻求到了支持。当地政府为其儿子小李办上了低保,纳入新农村医疗保险,并将其送至当地一家医疗机构进行救治。

  在回成都的路上,李某想到自己儿子得到妥善医治,而且今后负担不再那么重时,眼泪止不住地流了出来,“我和他母亲想把儿子送医救治的事情,我们都想了好几年,一直没有实现,直到李警官你出马。我说不来什么感谢的话,以后你的电动车和派出所的电动车需要修,我免费。”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青羊公安将继续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以最美“枫景”映照辖区平安之治。(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