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雅安宝兴:“三探索”全面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1年05月17日 10:4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17日电 (刘刚 宝检宣)为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雅安市宝兴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未检”工作新模式,采取“三探索”模式,着力推动综合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检察职能,强化对未成年人的综合保护。

  积极探索未成年人保护协作配合机制

  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发宝兴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快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的实施方案》;配置专业队伍,根据“未检”工作的特殊性,挑选了1名政治业务素质高、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有情怀和担当的员额检察官,具体负责“未检”业务;积极做好系统运维保障,开展部门协作,各部门明确1名联络员定期开展“未检”工作会商、信息沟通,充分共用、互享已有信息化建设和监督资源,共同推进“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

  积极探索未成年人片区式综合保护体系

  宝兴检察院先后两次与芦山检察院、天全检察院共同召开未成年人片区式综合保护体系联席会,初步达成以“未检办案组”模式开展片区内“涉未”的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片区式综合保护体系有利于充分利用各县资源,实现强项互补、资源共享,有利于形成“办理一案预防一片区”,通过分析片区内办理的“涉未”案件,对片区内未成年人形成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推动完善相关领域“涉未”法治宣传教育。

  积极探索未成年人保护领域公益诉讼

  结合“四号检察建议”,加强对校园周边窨井等设施的管理维护监督工作;结合“一号检察建议”,加强对校园的安全监督。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宝兴检察院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同时加大监督力度,切实保障孩子们的安全。

  下一步,宝兴检察院将积极探索“未检”工作新模式,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建设,推动解决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群众关注迫切的问题,建立全面综合保护制度和机制,推动保护未成年人法律法规落地落实,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