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成都市五医院核医学科碘-131规范化核素治疗病房正式投入使用
2021年05月17日 15:1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核医学治疗病房启用现场。
核医学治疗病房启用现场。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17日电 (王爵)近年来,随着现代医疗技术的发展及人们对健康体检的重视,甲状腺癌发病率呈逐渐上升趋势,尤其好发于中青年女性,其中女性和男性比例为3:1,已成近20年来我国癌症谱中,女性恶性肿瘤上升速度最快的肿瘤。甲状腺癌多起源于滤泡上皮细胞,恶性程度低,通过规范化治疗预后较好,目前治疗最合理的方法是:甲状腺全切+碘-131治疗+TSH(促甲状腺素)抑制治疗。

  为了规范甲状腺癌术后患者应用碘-131治疗,成都市五医院核医学科按照标准化病房建设要求,严格按照辐射防护进行装修设计,多次进行辐射防护和放射性废水、废物的处理演练与整改,并已正式通过省环保、卫健等多部门审核,准许正式投入运行;5月17日上午,成都市五医院举办了碘-131规范化核素治疗病房启用仪式,正式步入了核医学科治疗发展的新里程。

核医学治疗病房启用现场。
核医学治疗病房启用现场。

  据介绍,成都市五医院核医学治疗病房具有良好辐射防护性能,已通过环保厅辐射监测站、卫生执法及卫健委的检验评估,病房设有单人间和双人间,双人间中间有铅屏风遮挡,可以说每位患者均享受的VIP级别待遇。病房24小时有热水供应,全方位摄像头监控和清晰便捷的对讲系统,但这并不是偷看患者隐私,而是更及时更便捷地与患者进行远程沟通,交流病情,也可以在患者服药后进行视频查房,了解患者身体情况。另外住院期间有营养科联合食堂为患者订制低碘饮食配餐,病房配餐室有微波炉,热水器,每个房间配有独立卫生间,淋浴,坐便,均是为了方便患者住院期间的生活起居。核素病房启用后,可以使大剂量碘-131治疗后的患者得到更好的休息和更安全的医疗护理服务,同时较好的减少射线对周围人的辐射,对医护人员和其他住院患者都起到保护性作用。

  核医学治疗病房的启用,标志着成都市五医院甲状腺癌规范化治疗又迈进了一大步,填补了成都市五医院乃至成都西地区甲状腺疾病治疗的空白。(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