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四川南充:打造“音乐之城” 让世界听见“南充声音”
2021年05月17日 16:1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暨首届巴蜀合唱节现场。南充日报供图
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暨首届巴蜀合唱节现场。南充日报供图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17日电(王爵 杨晓江)16日晚,一场国家级音乐盛会——“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暨首届巴蜀合唱节在四川南充举行。来自川渝两地及西部10省(自治区)27支合唱队,让南充市民徜徉在音乐的海洋之中,也为南充这座“音乐之城”,增添了浓厚的靓丽色彩。

地方民俗节目表演现场。南充日报供图
地方民俗节目表演现场。南充日报供图

  从古代的琴弦悠长,到如今的歌声飞扬,千百年来南充这座城市始终散发着音乐气息,流淌着动人旋律。近年来,随着各类音乐节、演唱会、歌唱比赛的举办,音乐也逐渐成为南充的一张文化名片,成为向世界讲好南充故事的绝佳展示机会。通过“音乐”这个窗口,让世界听到了这座城市厚重历史底蕴与现代流行元素的和谐交响,嗅到了这个城市乐观包容、向上向善的文化芳香。

节目表演。南充日报供图
节目表演。南充日报供图

  南充位于四川盆地东北部,嘉陵江中游,居于“西通蜀都、东向鄂楚、北引三秦”特殊地理位置,历史悠久,民间传统文化积淀深厚。一直以来,勤劳朴实的劳动人民以自然率真的方式来歌唱纯朴的生活,留下了众多具有代表性的民歌。

  2018年10月,“天籁之音·石海之约”第三届西部民歌大赛在宜宾举行。蓬安县参赛曲目《嘉陵江船工情歌》在大赛上获得一等奖,得到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这首歌曲是以蓬安县的省级非遗项目嘉陵江“船工号子”为基础,以“船工爱情”为主线,加入现代流行音乐元素创作而成的新民歌。

  “正月里,梅花开,娘叫女儿听心怀,一学剪、二学裁、三学绣花、四做鞋……”2019年5月31日晚,第十八届群星奖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揭晓,南充民歌《亮花鞋》登场,9个姑娘用清脆靓丽的嗓音和轻灵曼妙的舞步,将四川幺妹的温柔、贤淑、勤劳、活泼表现得淋漓尽致。

节目表演现场。南充日报供图
节目表演现场。南充日报供图

  “亮花鞋”原本是阆中市老观镇独特的传统民俗,后经退休教师马洪文的挖掘整理,创作出了歌曲《亮花鞋》。2019年,通过进一步打磨提升的《亮花鞋》,在全国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群众文化艺术领域政府最高奖——群星奖。

  长久以来,南充产生了大量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民歌,如仪陇县的《九道拐》于上世纪50年代被评为全国优秀民歌作品;阆中民歌《晾衣裳》在上世纪50年代的全省和全国文艺会演中获得好评;南充原创民歌《一根竹竿刹过河》先后获得四川省群星奖、四川省五个一工程奖、四川省民歌大赛金奖,入选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2019年度20首优秀歌曲之一。

活动现场。南充日报供图
活动现场。南充日报供图

  音乐时时起,歌声处处扬。自2008年以来,南充嘉陵江合唱艺术节每两年举办一届,已成功举办六届,现已纳入中国合唱协会全国重点合唱名录,2011年被《人民日报》誉为“中国最负盛名文化艺术节”、被原文化部评为“优秀群众文化”品牌。

  回顾过去,首届南充嘉陵江合唱艺术节面向南充,初见成效;第二届南充嘉陵江合唱艺术节扩大参赛范围,由南充扩散至全省;第三届南充嘉陵江合唱艺术节面向全国,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到第六届南充嘉陵江合唱艺术节已经走向国际化,有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等境外团队参加。

  2021年,南充嘉陵江合唱艺术节向上跨越,成功跃升到首届巴蜀合唱节,全国性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启动仪式也花落南充,影响力更广,除川渝两地的17支合唱团,西部地区10个省(自治区)也分别有合唱团前来展演。

  有着15年历史的南充市文化馆云霄合唱团,是南充众多合唱团中的出色代表之一。2019年4月7日,全国第十届中老年合唱艺术节在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举行。云霄合唱团激情演唱经典歌曲《茨岗》《大漠之夜》,展现出高超的演唱技巧,获得此次艺术节比赛的最高奖。

  音乐比赛、演唱会、音乐会、音乐公开课……一场场音乐活动点燃了南充市民的生活激情,彰显了这座城市对音乐的喜爱和执着。每一场音乐活动都是一场盛会,都是宣传展示南充的重要窗口。乘着歌声的翅膀,让世界听见“南充声音”。(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