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遂宁市河东新区:分层分类 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入“心”
2021年05月27日 16:2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7日电 (邹立杨 欧欢)连日来,在遂宁市河东新区杨渡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组成“送学小组”,带着党史学习书籍,来到辖区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党员家中,为他们讲解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和资料的部分重点内容,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细。

分享会现场。
分享会现场。

  “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它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的有效手段,不仅党员领导干部要学党史,还要让党史学习深入群众、深入人心。”遂宁市河东新区相关负责人认为,学习党史能够激发领导干部群体的担当自觉,凝聚基层群众的磅礴力量,还能在广大学生群体中传承红色基因。

  因此,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河东新区对标中省市要求,创新方式方法,明确了突出领导班子“一核引领”,抓牢党员和群众“二元互动”,坚持班子对标竞进、党员勇争一流、群众广泛参与“三措并举”,努力实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治理高效、社会和谐“四大成果”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总思路,全方位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抓牢党员领导干部群体激发担当自觉

  “观看了实物及图片影像资料后,我真切感受到了在当年艰苦的斗争环境下,革命先烈们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爱国主义精神。我们要好好学习党史这门‘必修课’,铭记红色历史,传承革命精神。”近日,遂宁市河东新区党员领导干部分批次走进“一级战斗英雄”“一级爆破英雄”伍先华旧居,实地探访英雄故里,现场感受那段可歌可泣的红色岁月。

  党员领导干部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者、推动者,又是参与者、实践者,在各方面必须坚持带头学习、带头实践。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河东新区抓牢党员领导干部群体,依托“三会一课”、读书班、主题党日等,让党员领导干部群体从中感悟初心使命、激发担当自觉,努力开拓干事创业新局面。

  连日来,按照《河东新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任务清单》要求,河东新区已召开2次县级领导读书班;各级书记讲党课正开展得如火如荼;利用线上平台,党史学习专栏在河东新区官网、遂宁河东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全面开设。如今,在河东新区,党史学习教育党员领导干部时时学、线上教育天天有、创新活动月月出,全面教学的成效正在显现。

  学而不用等于不学,学而不做等于白学。河东新区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实施民生工程、办理民生实事结合起来。

  河东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河东新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带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级各部门建立办实事项目清单,挂图推进落实。同时,开展“党员先锋示范岗”创建活动,推动党员“亮身份、树形象、显作用”;围绕办好民生实事、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完善政策措施,扎实开展“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整治活动……“让人民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抓实基层群众群体凝聚磅礴力量

  “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台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词声声直击人心,台下,84岁的社区居民蒋群珍老人饱含深情,也跟着哼唱起来。“我是经历过苦日子的人,看到国家如今国富民强,真心感谢党的好领导。”

  日前,河东新区灵应寺社区开展了以“传承红色记忆,弘扬红色精神”为主题的文艺汇演活动,演出人员通过舞蹈、演唱等形式,进一步增强了干群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

  群众是党的根基,让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做好党史“下基层”,有利于激发群众的爱党爱国情怀,提升群众凝聚力向心力。连日来,河东新区通过送学上门、百场院坝话党史、党史学习沙龙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史重大历史事件宣教,让基层群众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加强精神洗礼,铭记过往艰苦岁月,感恩今日幸福生活。

  老党员“活教材”,语言朴实接地气。“我是一名老党员,我有责任宣传党史。”河东新区慈音街道晨钟社区邀请87岁老战士唐会荣分享红色故事,为街道社区干部、青年党员等带去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老人一门三兄弟先后入朝作战的英勇故事,让大家深深动容。

  红色电影进社区,提士气聚民心。“好多年没看过坝坝电影,今天看到影片中战士们在枪林弹雨中牺牲,心都揪起来了,现在大家的幸福生活实在是来之不易,要珍惜,要感恩!”河东新区灵泉街道桥东社区,一部名为《百团大战》的红色坝坝电影吸引了周边党员、居民100余人驻足观看。

  抓好青少年学生群体传承红色基因

  “为了保护地下党组织,刘胡兰从容坚定地向铡刀走去,结束了年仅15岁的生命……”日前,洋渡实验学校二年级1班学生纷纷走上讲台,满怀深情地讲述了《刘胡兰》《鸡毛信》《抗日英雄王二小》等经典红色故事。同学们被故事中革命前辈们不畏艰难、顽强斗争的精神深深感动。大家纷纷表示,要勤奋学习,奋发图强,长大后报效祖国!

  红色经典浸润人生,红色精神厚植心中。今年,河东新区通过让学生讲述红色故事,弘扬革命先烈丰功伟绩,以激发爱党爱国情怀,让红色历史、革命精神植根在广大强少年学生和幼儿心中,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青少年学生的价值观正处于成长阶段,是塑造青少年良好精神风貌和优秀道德品质的重要时刻。”河东新区社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东新区教育行业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对青少年学生开展思想引领的重要契机,以讲好红色故事、唱响红色歌曲、观看红色电影、开展红色研学、举办红色比赛等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学党史育红娃”活动,抓好青少年浸润式学习,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连日来,河东新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广泛开展适合不同学段学生特点的学习教育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迅速在市河东新区各学校掀起。百首经典红色歌曲在学校广播站循环滚动播放,百部红色经典电影在学校影院展播,百首优秀童谣在校园里传唱,8000余名青少年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下一步,河东新区将贴近青少年需求,持续深化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新时代好少年“六一”发布、“扬青春感党恩,我与党共成长”党史诗歌征集朗诵、党史知识竞赛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