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四川举办“相如故里”IP传播研修班
2021年06月16日 20:5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16日电 (唐倩)6月15日至16日,“相如故里”IP传播媒体研修班在蓬安县举办。中国非遗保护协会副会长、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带领中央省市媒体记者齐聚蓬安,通过实地调研和专题授课的形式,为蓬安文旅融合发展现场把脉。

相如故城。 (彭圣洲 摄)
相如故城。 (彭圣洲 摄)

  6月15日,研修班一行首先来到相如故城参观调研。相如故城是赋圣司马相如故宅所在地,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1.3万平米古建筑群保存完好、风貌犹在。2018年,修缮搁置多年的相如故城被列为蓬安“1号工程”,同时也被纳入南充市100件大事以及全省重大项目。3年时间里,蓬安县投资20亿元,匠心打磨相如故宅、长卿祠堂等20多处文物古迹,让沉睡千年的故城再现西汉风采、展现时代光彩。

  领略了相如故城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后,6月16日,研修班一行来到油房沟村,欣赏“百牛渡江”生态奇观。当天上午8:30,随着栅栏门的开启,上百头牛儿浩浩荡荡冲向嘉陵江,奋力向水草丰茂的江心太阳岛游去。在江中,牛儿们还不时变换队形,跳起了“水上芭蕾”。据悉,蓬安依托"百牛渡江”,举办放牛节、放牛季活动已持续了12年,每年为当地带来近800万元的旅游收入,油房沟也从贫困落后的小山村,一跃而成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结束了实地调研后,郑晓幸以《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天府旅游名县的打造——文旅发展“热”效应下的“冷”思考》为题进行了专题授课。近年来,大力推动文旅经济发展成为四川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郑晓幸认为,蓬安想要实现文旅经济的快速发展,首先要坚定文化自信,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坐拥丰厚文旅资源的蓬安,如何讲好自己的故事?激活市场主体是关键。”郑晓幸表示,文旅经济繁荣发展并不是政府一味地投入,营造好文旅发展的生态,搭建市场可以大展拳脚的平台,让当下最活跃的业态来主导实现文旅消费的最后一公里,才能真正实现县域经济的转型升级。

  如何正确处理文旅经济发展中“诗和远方”的关系成为当下文旅融合发展的瓶颈之一。对此,郑晓幸认为,发展文旅经济的初衷是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政府不应该放弃文旅经济发展中的文化责任,“把诗念好,路才能走远。”以蓬安为例,郑晓幸建议当地在匠心打造文旅形态的同时,应高度重视业态的配置和文态的塑造,让地脉、人脉、文脉充分结合,处理好传统文化资源保护传承与创意潮流市场的关系,让守住的文旅资源成为助力蓬安打造嘉陵江流域最美微度假区的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利用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契机,蓬安紧紧围绕“资源转化”这一命题,打通文化与旅游叠加的边界,依靠文化来提升旅游的品质,依靠旅游打响文化的名气。其中,丰富的生态资源让蓬安文旅发展有了更多的可塑性和选择性。

百牛渡江。(刘永红 摄)
百牛渡江。(刘永红 摄)

  “蓬安生态地位在全市乃至嘉陵江流域的重要性、特殊性和不可替代性,决定了蓬安文化旅游发展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围绕区位特点和资源特色做文章,走生态保护优先的绿色崛起之路,进而推动全域旅游发展。”蓬安县委书记崔竹君介绍,蓬安为此科学合理编制《文旅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蓬安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蓬安县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工作方案》等各类专项规划,构筑了文旅融合发展的“四梁八柱”。

  据悉,蓬安县“创建天府游名县”成员单位、相关部门、相关企事业单位、景区等共计12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修班。(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