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旌阳:交叉协作全员参审 锻造素质过硬纪检监察铁军
2021年09月29日 11:4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29日电 (罗晶  江一华)“这次换届我当选镇纪委副书记,第一次接触纪检工作,心里很彷徨,感到无从下手,通过这种‘交叉跟审’模式参与审理工作,让我有机会在区纪委监委审理室的指导下,参与审理其他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办的案子,让我既审了案子,又学到了本领,心里一下子就变踏实了。”近日,德阳市旌阳区和新镇纪委副书记刘挺如是说。

  据了解,2020年以来,旌阳区纪委监委积极创新案件审理方式,通过“实战练兵”全员参审,着力锻炼干部队伍,提高案件质量。根据案件性质不同,明确案件审理室直接审理和委机关各室(部)、乡镇(街道)、派驻纪检监察组“交叉跟审”两种审理方式。

  旌阳区纪委监委将辖区内镇(街道)划分为三个片区,各片区内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组成审理组,由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担任审理组成员,各片区之间、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委机关各室(部)之间采取联组联片、相互交叉的方式审理案件。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全程指导、严格把关。“交叉跟审”采用不定时间、不定人员、新老搭配的方式,合理调配全区纪检干部资源,参与跟审的人员在审理室的指导下,一般在3至5天内就能完成案件审理。

  通过改进案件审理方式,让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委机关纪检干部既能尽快掌握办案流程,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又能有效提高全区办案质量。自2020年4月开展“交叉跟审”工作以来,旌阳区纪委监委已有115件违纪违法案件通过“交叉跟审”的方式完成审理,案件在程序规范、条款引用、证据收集、事实定性、文书格式等方面进步明显,案件瑕疵率同比减少80%。

  “由于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和新任纪检监察干部接触案件少,经验不足,学习往往不全面、不系统、不深入,在查办案件时比较容易出现思维模式固定、事实把握不清、定性不准、量纪不当等问题,开展协作‘交叉跟审’办案就要打破老办法,超常规出牌,互相监督,共同提高。同时又达到实战练兵的效果,有效解决纪检干部‘本领恐慌’难题。”旌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理主任易伟表示。(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