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中华道统思想的当代价值”学术研讨会在蓉举行
2021年10月18日 11:3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18日电 (记者 贺劭清)“中华道统思想的当代价值”学术研讨会近日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举行。此次学术会议由国际儒学联合会和四川师范大学主办,四川省朱熹研究会、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和张浚张栻思想研究会承办。

  本次会议邀请了国内中华道统思想研究的著名专家、学者,包括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哲学所李存山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梁涛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白奚教授等。来自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兰州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湘潭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研究机构的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四川省朱熹研究会名誉会长蔡方鹿教授主持。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川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李存山研究员、四川省朱熹研究会会长郭齐教授、张浚张栻思想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劲松先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会议现场。四川师范大学供图
会议现场。四川师范大学供图

  王川教授代表学校对莅临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与诚挚谢意,并介绍了四川师范大学悠久绵长的办学历史与哲学学科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他在致辞中指出,举办“中华道统思想的当代价值”学术研讨会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期待各位专家围绕道统思想展开深入交流。

  李存山教授在致辞时引用王充的“知古不知今,谓之陆沉;知今不知古,谓之盲瞽”指出,要加深对中华道统思想的认识,既要知古又要知今,既要把握其当代价值与现实意义,又要对中华道统思想的源起、发展阶段以及儒释道的关系等进行阐释。郭齐教授在致辞中强调道统之“道”的至高无上性与道统的独特性,追溯了道统提法的历史发展,梳理了道统学说的发展脉络,期待大会就道统的内涵和外延、道统的历史地位和当代价值、儒家道统与佛教、道教传承谱系的比较等理论问题进行深入挖掘并取得高质量成果。(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