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聚焦民生补短板 珙县做强中心镇建设写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2021年12月06日 15:3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2月6日电 (吴平华 曹艺琳 )近日,家住宜宾市珙县上罗镇思源村的谭显强吃完早饭,骑着摩托往镇上的方向驶去。“以前要办营业执照,天不亮就要出发到县城,现在安安稳稳吃过早饭再出门,不到半个小时就可以办了!”想到现在办事便捷了,谭显强心里很是高兴。

  群众办事更加便捷,得益于珙县政务服务分中心在上罗镇的建成使用。2019年7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发展壮大中心镇,加快实现由镇向城转变,争取发展成为县域副中心”。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中,如何让中心镇建设引领乡村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水平服务?珙县把中心镇建设作为“两项改革”的重要抓手,把改革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示范带动打造特色通道经济

  近日,位于上罗镇的宜威高速上罗特大桥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上罗镇党委书记李泽东每隔几天都要到现场查看进度,他对宜威高速建成寄予厚望:“借着宜威高速公路上罗段和S436玉观路这‘两大’交通动脉建设的机遇,我们将充分发展“通道经济”,着力打造农特产品交易集散中心、强化农旅融合发展基础保障,真正起到中心镇的示范带动作用。”

  据李泽东介绍,上罗镇地处珙县中部,作为中心镇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依托S436玉观路沿线和宜威高速服务区,上罗镇将提供集产品集散、农业服务集中、线上线下交易于一体的农业产业综合性服务平台,打造南部商贸物流中心、农产品集散中心,销售推广“黄牛肉、娃娃鱼、红心猕猴桃、茵红李、红心蜜柚”等周边乡镇、村社本土农产品特色品牌,建立有效产销对接渠道,实现货畅其流,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不仅如此,上罗镇还计划打造集餐饮、休闲娱乐、住宿于一体的农旅融合发展新样本,为代家村党建引领示范区、石板溪AAA级旅游景区、古僰文化旅游基地、川南特色苗乡、苗文化风情小镇、鹿鸣茶海国家级旅游景区、四里坡“珙桐花飞”等生态旅游示范区提供基础保障,辐射带动珙县中南部7个乡镇快速发展。

 做深规划提升公共服务质量

  作为中心镇,上罗镇不仅在产业上辐射带动了周边乡镇的发展,在服务群众方面也进行了率先示范。

  据介绍,除了率先建成政务服务分中心,为珙县中南部7个乡镇20余万群众提供“1小时服务圈”外,上罗镇的中心学校改善升级项目也进入施工尾声,教学楼和配套设施场地都将增多、配齐,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不仅如此,上罗镇还实施了县域医疗次中心提档升级工程,珙县中医院上罗分院项目在上罗落地,县优质医疗资源向中心镇基层延伸,可以极大地便捷群众看病就医。

  让群众感到舒心的,是孩子们读书的环境更好,是病人看病的距离更近,更是茶余饭后百姓有好去处。在确立为中心镇以后,全国首家“红色教育”影院在上罗镇建成,很受群众喜爱。“以前看电影,要去50多公里外的县城,现在我家附近就有电影院,不仅能看电影,里面还有健身器材和书吧,而且影院外的广场还随时有演出,我家里一屋老小都喜欢来”,说起电影院,家住附近的喻娟满心欢喜,在她看来,这个电影院更是文化综合体,丰富了他们的生活,从“看电影”到“体验多种文化服务”,这里已成为上罗镇的新文化地标,让基层群众享受到了更高质量、更高水准的文化服务。

补强短板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上罗镇还大力建设完善基础设施,为中心镇的建设“添砖加瓦”。宜威高速公路上罗段的修建,让上罗镇成为了宜宾南向、珙县县域南北的重要枢纽。除此之外,上罗镇还打通了辖区内“断头路”、修建了“产业路”,加强了“四好农村路”建设,彻底疏通了镇村社的“毛血细管”,破除了珙县南部交通瓶颈。

  “路好走了,我们场镇街道也大变样”,李泽东介绍,上罗镇聘请了专业团队进行详细规划,围绕镇域内的汉村河、南广河、下罗河三大流域,规划设计商业、教育等5大功能布局。同时,投入了资金1600万元,实施了街道美化、黑化、亮化、绿化工程,完成老城区老旧污水管网改造等,赢得了群众的广泛点赞。

  “下一步,珙县还将围绕建强中心镇出台多项具体措施,为推动小城镇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珙县“两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将进一步做深镇域规划,“我们将在用地、资金、管理、人才等多个方面提供支撑,指导帮助中心镇提升城镇品质、增强发展动力。”(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