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企业建中药材基地 助力西充乡村振兴
2022年01月10日 11:1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10日电 (衡欢)一方产业带富一方人。近年来,太极集团四川南充制药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在西充建设中药材基地,构建中药材产业链,提高土地效益,帮助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建基地  推进中药材产业链建设

村民为中药材原材料种植基地除草。衡欢 摄
村民为中药材原材料种植基地除草。衡欢 摄

  日前,在西充县仁和镇百福寺村,只见干净整洁的产业路如玉带缠绕,横成排、竖成列的柑橘树接连成片,树下,郁郁葱葱的益母草、白芷长势喜人。

  “这是我们村和太极集团四川南充制药有限公司的合作项目,在柑橘树下套种益母草和白芷,增加土地效益。”任家沟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阳仁清说,该村与太极集团四川南充制药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成为公司中药材原材料种植基地,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晚熟柑橘基地内套种益母草、白芷300亩,提高土地利用率,促进村集体增收。

  据悉,太极集团四川南充制药有限公司位于临江新区西充片区,是太极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目前公司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00余人,生产六类剂型近50种产品,实现年产值1.2亿元,是川东北地区极具影响力的现代中药企业。

  “益母草、白芷、紫苏是我们公司生产藿香正气水、益母草颗粒等药品的重要原材料,有了自己的生产基地后,我们就不用依赖外地进货了,节约成本的同时也保证了产品质量。”太极集团四川南充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谊表示,从2016年开始,该企业就在西充多地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目前建立中药材基地近600亩,年产值80余万元。中药材基地的建设,为企业年节省成本10万余元。

  “2022年,我们准备再新建两个种植基地,扩大种植面积,提高产量。”邓谊说。

  助增收  带动200余名村民就近务工

太极集团四川南充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线。衡欢 摄
太极集团四川南充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线。衡欢 摄

  “清除杂草时注意不要伤到益母草的根茎。”在该村益母草种植基地内,技术人员正在指导村民清除杂草。

  “这活儿不累,在家门口就能轻轻松松挣钱。”村民程本荣一边忙着除草一边高兴地说,她和老伴任学康一年四季都在合作社务工,年增收1万余元。

  “村民有种植中药材的热情,但是技术上有所欠缺。”邓谊说:“从播种、施肥、出苗,到采收、加工等,公司都有专人来村上免费开展培训,手把手进行技术指导,解决农户种植中出现的技术难题,给村民吃下‘定心丸’。”同时,公司还在村上培养技术骨干,通过到外地参观学习等方式,提高种植技术、增加种植效益。

  种植不愁技术,收获不愁销售。邓谊说,公司每年制定药材收购“保护价”,使最终的收购价格不因市场价产生较大波动,降低群众种植风险,助力群众增收。目前,西充县3个中药材种植基地共带动群众就近务工200余人,人均增收5000元。(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