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2021年四川省全社会用电量3274.81亿千瓦时
2022年01月21日 20:0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21日电 (刘忠俊 郑思奇 段翔兮)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21日透露,2021年四川省全社会用电量3274.8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30%,增速较2020年同期提升5.6个百分点。

二郎山上500千伏甘蜀改接工程电力工人正在开展走线检查。
二郎山上500千伏甘蜀改接工程电力工人正在开展走线检查。

  国家能源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0.3%,四川地区电力供应保障有力,全社会用电量增幅位居全国前列,经济发展形势良好。

  聚焦四川各产业发现,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均实现高速增长。第一产业用电量23.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82%,增速同比提升23.15个百分点,同比增幅最大、增速提升最快。第二产业用电量2079.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11%,用电量最大,占全社会用电量的63.50%。而第三产业用电量610.7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59%,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提升幅度最大,占比18.65%,同比提升0.98个百分点。

 电力高空人员对500千伏泸江一二线登塔验收。
电力高空人员对500千伏泸江一二线登塔验收。

  从行业来看,2021年四川省工业用电量2020.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68%,增速较2020年同期提升6.97个百分点。在行业大类中,增速前三的为畜牧业、土木工程建筑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分别实现65.92%、64.27%、60.87%的强劲增长。

  从地区来看,2021年四川省各市(州)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位列前五的依次为广元、遂宁、宜宾、乐山、雅安。

电力工作人员巡视10千伏武北线观雾山支线。
电力工作人员巡视10千伏武北线观雾山支线。

  2021年,四川地区实现风光全额消纳,水能利用率连续3年上升,达96.6%,创“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数据显示,四川省全口径水电外送电量1368亿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约1.17亿吨。国网四川电力完成电能替代15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08%。(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