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自贡大安区:“四化并进”建强村级干部队伍
2022年02月15日 19:4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15日电(吴平华 )为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加强新常态下的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自贡市大安区和平街道创新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公开选拔,统筹强化履职能力提升、职业发展规划和监督考核,着力打造一支思想政治过硬、综合能力强、甘于奉献的村级干部队伍。

  严把入口门槛关,推行选拔公开化。聚焦选拔高素质人才,和平街道探索推行村级党组织书记和后备干部公开选拔。采用定向座谈和社会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发动各村社区符合条件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退伍军人积极报名参与,拓宽选拔视野。建立资格审查、公开选拔、政治考察等公开选拔机制,通过年龄、学历、工作经历等资格条件把水平低的挡在门外,通过结构化面试公开选拔把能力弱的挡在门外,通过政治考察把不合格的挡在门外,有效破解选拔范围不宽、选用途径单一、政治把关缺位等问题。同时,邀请大安区委组织部、大安区民政局现场指导并参与公开遴选面试,街道纪工委全程监督,确保选拔过程和结果公开公平公正。今年已公开遴选社区党组织书记1名,计划公开选拔村社区后备干部2名,并建立12名后备干部人才库。

大安区和平街道“四化并进”建强村级干部队伍。大安区委组织部组织部 供图
大安区和平街道“四化并进”建强村级干部队伍。大安区委组织部组织部 供图

  严把履职能力关,推动岗位专业化。聚焦提升综合履职能力,该街道着力建设全科型、专业化村社区干部队伍。构建多元化培训体系,充分利用“专业课堂”“实践课堂”“网络课堂”等平台,在每年对村社区干部、后备干部、组干部全面轮训至少1次的基础上,建立健全理论学习全覆盖培训、片区发展差异化培训、重点村社精细化调训等培育制度,着力提升理论水平、提高履职能力、激发创新动能。建立常态化跟岗锻炼学习机制,后备干部全面参与村社区日常工作,通过融入式锻炼,推动转变思路、开阔眼界、提升能力。目前,全街共有后备干部6名,平均每个村社区拥有后备干部1名。

  严把职业规划关,实现激励多元化。聚焦畅通职业发展通道,该街道构建多元化保障激励措施,进一步畅通村社区干部成长晋升通道。拓宽成长晋升通道,探索实行任期内党组织书记岗位出缺从现任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中公开遴选机制,鼓励和支持村社区干部参加公务员、事业人员招考,让优秀村社区干部有盼头、有出路。严格落实村社区干部报酬标准,后备干部固定报酬由街道财政统筹保障。强化关心关爱,建立定期健康体检制度,按要求落实村社区干部自费购买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补助费用。2021年,从后备干部中选举产生村社区“两委”干部3名。

  严把监督考核关,实行责任目标化。聚焦强化责任落实,该街道擦亮监督、考核两把利剑,树立履职效果看业绩、监督关口往前移的导向。建立健全履职纪实考核机制,通过年初目标承诺、年中定期“唱票”公开、年末述职评议,将村社区干部的岗位目标、职责任务、履职情况、工作成绩晒给党员群众、主管部门评价考核,推动目标责任落实,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岗位履职导向。打好全程监督“组合拳”,完善村社区干部备案管理、重大事项报告、常态化监督机制,重点突出常态化监督,健全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和小错“歇职”等机制,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