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达州大竹:靶向纠治“窗口腐败” 推动构建“清廉窗口”
2022年04月06日 10:5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6日电 (王海燕  张浪)符合政策马上办,疑难杂症推动办,推诿扯皮责成办,应办不办监督办……记者6日获悉,2021年以来,达州市大竹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和群众需求导向,紧盯“服务对象关切点、干部群众关注点、工作持续改进点、窗口违纪问题易发点”等重点、热点问题,着力解决“办事难”“办事贵”“办事繁”等问题,切实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大竹县纪委监委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干部通过视频监控终端,对每个便民服务中心进行动态监控。王海燕 摄
大竹县纪委监委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干部通过视频监控终端,对每个便民服务中心进行动态监控。王海燕 摄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开展“窗口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部署要求,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贵等问题,大竹县纪委监委按照问作风、问诉求、问症结、问线索“四问”工作法,通过明察暗访、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政务服务大厅、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职能部门办事服务窗口开展监督检查,全力摸查和纠治服务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勾结中介牟利、服务群众推诿扯皮、冷硬横推、吃拿卡要等“窗口腐败”问题。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优势,督促各服务窗口单位认真对照自查,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突出问题以及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做实监督整改“后半篇文章”。

大竹县文星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窗口服务一线,了解办事流程和内容。王海燕 摄
大竹县文星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窗口服务一线,了解办事流程和内容。王海燕 摄

  据悉,自“窗口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共开展监督检查45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4个;走访群众120户,收集意见建议15条。

  2022年1月26日下午4时,大竹县纪委监委暗访组干部以普通群众身份到杨家镇便民服务中心询问业务办理事项,该中心5个服务窗口仅1人在岗,且正埋头玩手机,对“群众”的咨询不耐烦地回答道。

  经调查核实,该镇便民服务中心管理混乱,请销假制度不健全,窗口工作人员对自己的岗位不清、职责不明,窗口A、B岗制度形同虚设。3月25日,大竹县监委给予该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汪某某政务警告处分,责令杨家镇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夏某作出书面检查,对涉及的窗口人员分别作出谈话提醒、责令书面检查等处理。

  为避免服务窗口工作人员遇到监督检查,兢兢业业“装样子”;遇到熟人办事,客客气气“给面子”,遇到不认识的人办事,高高在上“甩脸子”的情况发生,大竹县纪检监察干部以普通群众身份,到服务窗口询问审批办理流程,通过亲身体验,了解窗口服务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业务能力、遵纪守则、廉洁自律等情况,精准发现问题,督促立行立改。

  此外,各纪检监察组织还开启“沉浸式”监督,在坚守职责定位,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的基础上,通过嵌入被监督单位,真听、真看、真体验,熟悉主责部门工作流程和内容,发现工作人员存在的问题,找出制度漏洞。同时,延伸监督触角,发挥对被监督单位纪检组织指导作用,发挥他们贴得更近、沉得更深的优势,推动形成发现问题、反馈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的正向工作模式。

  大竹县纪委监委还结合“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千名纪检监察干部进万家”活动的开展,深入群众倾听民生诉求,开通信访举报“直通车”,深挖服务群众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违纪违法行为,拓宽线索排查渠道;对反映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截至目前,全县分层级开展谈心谈话500余人次,建章立制3个;县纪委监委起底问题线索11件,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15件,立案审查调查4人,组织处理42人。(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