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成都金堂轨道交通最快年内开建
2022年04月12日 14:4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2日电 (邹立杨)行驶速度可达160公里/小时,半小时内到达成都市中心,舒适、安全、便捷、绿色、低碳。日前,宝成铁路公交化改造方案已经成都市规委会审议通过,最快年内开建。

  据了解,成都市交通运输局已牵头完成宝成铁路公交化改造项目预可研编制,已通过市规委会审议,将加快开展可研编制、初步设计等相关工作。终于,备受关注的宝成铁路公交化改造项目离开工建设又近了一步。

  宝成铁路于1958年开通运营,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也是沟通中国西北与西南的第一条铁路干线。为解决金堂县轨道交通问题及响应国家发改委等部门颁布的利用既有铁路空余能力开行市郊列车政策,通过积极争取,成都市交通运输局规划了宝成铁路公交化改造项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省市相关部门及铁路部门的支持,并纳入国家发改委2021年12月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中,解决了项目规划建设问题。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背景下,利用铁路富余能力改造宝成铁路,可弥补金堂县轨道交通短板,满足居民出行需求,有效解决金堂县通过轨道交通连接市中心的问题,促进金堂县加快融入成都都市圈发展。

  据了解,新建青白江至金堂段约23.2公里,宝成铁路公交化改造项目是金堂县建设轨道交通门户城市的重点项目,线路全长约48.4公里,其中,改造既有宝成铁路约25.2公里,新建青白江至金堂段约23.2公里(金堂段约6.8公里),总投资约62亿元,既有段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新建段设计速度160公里/小时。

  金堂南站拟选址于县城南部片区,全线共设八座车站,利用既有成都(北)站,改建天回镇站、新都站,新建华金大道站、遗址公园站、复兴大道站、城厢北站、金堂南站。金堂境内设金堂南站,拟选址于县城南部片区。发车间隔控制在30分钟以内,项目建成后,近期预计开行公交化列车40对/日,运行时间7点至20点,每班发车间隔控制在30分钟以内、早晚高峰时段发车间隔预计在15分钟以内;远期预计开行50对/日。成都至金堂直达运行时间约36分钟,宝成铁路公交化项目运营速度快、沿途站点少、运营方式灵活(可采用站站停和大站停两种模式套跑)。成都至金堂站站停运行时间约51分钟、一站直达运行时间约36分钟。富余运力较大,可实现随到随走,该项目计划采用公交化运营模式高密度开行城际动车组,实行刷卡进站,乘客随到随走,像公交车一样方便快捷。建设周期短,宝成铁路公交化改造项目部分利用既有宝成铁路,建设周期短,且改建过程对城市交通影响小,不会因工程建设导致城市交通拥堵。(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