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西充:开展“两癌”免费筛查
2022年05月05日 20:0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妇女群众有序排队接受医生问诊。 廖桂华 摄
妇女群众有序排队接受医生问诊。 廖桂华 摄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5日电 (廖桂华)“请问您以前是否接受过‘两癌’检查?有家族肿瘤史吗?”5日下午,在西充县妇幼保健院二楼大厅“两癌”筛查服务登记处,现场妇女群众在工作人员指导下核对预约信息、领取“两癌”筛查检查单,有序排队接受医生问诊服务。

  据了解,4月19日起,西充县妇幼保健院推出宫颈癌、乳腺癌免费筛查活动,服务对象为具有该县户籍的35-64周岁的农村妇女,其中,宫颈癌筛查以妇科检查结合TCT检查方式进行,乳腺癌筛查以规范的乳腺体检结合乳腺彩超检查进行。为配合疫情防控需求,严格把控体检人数与密度,每天接受35人检查。

  “医生们很有耐心,检查得很仔细,问诊过程中还给出了合理的健康指导和预防治疗建议。”刚做完检查的马女士说,这样的活动让人很暖心。

  “今年的‘两癌’筛查工作和以往相比上了一个台阶,宫颈癌筛查由以往的巴氏涂片改为宫颈薄层液基细胞学检查,取材和检测更精准;乳腺癌筛查在触诊后再进行乳腺彩超检查,其检出率也更高。”该项目负责人,西充县保健院院长助理、妇女保健部部长王小芳介绍,今年将免费检测1870人次,采取先预约后检查的方式进行。由于先期宣传到位,活动发布不到4天,就完成了目标人数的预约。

医生对受检妇女信息进行登记。 廖桂华 摄
医生对受检妇女信息进行登记。 廖桂华 摄

  “‘两癌’指宫颈癌和乳腺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两癌’筛查是国家一项重大民生项目,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降低‘两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两癌’早诊率和生存率的重要手段。”西充县妇幼保健院院长赵学会介绍,为做细做实做好“两癌”筛查项目,该院成立“两癌”筛查工作专班,下设项目组、质控组、诊断组、预防宣传组、跟踪随访组五个工作组,健全“宣教、预防、筛查、诊断、治疗、随访”综合防治网络,组织全县规范开展“两癌”筛查和转诊转介,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据悉,近年来,西充县依靠《母婴保健法》《中国妇女发展纲要》等宏观卫生政策支持,紧紧围绕妇女、儿童两个发展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不断加强妇幼保健网络建设,扎实做好“两癌”筛查工作,打造幸福妇幼品牌。自2017年实施国家“两癌”免费检查项目以来,共为13655名妇女实施免费宫颈癌、乳腺癌检查,查出癌前病变172人,确诊宫颈癌3人,检查出的癌前病变及确诊病例均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