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广元许健无偿献血124次3万多毫升 把献血作为家风传承
2022年05月09日 16:4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9日电 (李霞 苗志勇)“今天是个爱意浓浓的日子,不仅是‘世界红十字日’,还是母亲节咧……”5月8日上午10时许,正带领几名同事在四川广元利州广场“爱心献血屋”无偿献血的许健,对广元市利州区红十字会送来的鲜花和中国红十字会“会员之星”荣誉证书感到十分惊喜和感动,不禁眼眶湿润了起来。

5月8日,许健在“爱心献血屋”无偿献血。
5月8日,许健在“爱心献血屋”无偿献血。

  今年47岁的许健是广元利州人,中共党员,目前是广元市机动车考试检测有限公司职工。18年来,他坚持把献血当作生活习惯,把公益作为人生追求,曾3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成为“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特别奖”获得者、“四川省无偿献血先进个人”“广元市首届十大博爱人物”。拥有73本献血证的许健,累计无偿献血3万多毫升,相当于把自己的血液换了6遍,他的无私大爱,全都印刻在73本献血证里。

  坚持无偿献血已达18年 用爱挽救他人生命

  广元市中心血站发布的全市献血排行榜显示:18年来,许健无偿献血124次,献血总量达31000毫升,在全市排名第一。

  然而,这份厚重的荣誉却承载着许健对父亲无尽的思念和缅怀。1998年,许健的父亲因支气管扩张咳血住院,看着数千毫升鲜血缓缓流进身体才渐渐苏醒的父亲,许健激动地落了泪。“虽然十多年后,我的父亲还是走了,但要是没有人献血,可能在当时我就已经和父亲阴阳两隔了。”从那时起,许健便暗自下定决心要成为一名献血者。

  “别人用鲜血救了我的父亲,我也要用我的鲜血去救别人!”2004年3月,许健所在的单位组织职工献血,他毫不犹豫挽起衣袖献了200毫升,那是他人生第一次献血,想着自己的血液可以救助那些像父亲一样挣扎在垂死边缘的人,拿着献血证的许健激动不已。

  第二年,许建献了400毫升,第三年,听血站工作人员说血小板对大出血病人输注止血治疗效果好,许健又果断加入机采成分献血者的行列,先后捐献血小板121次……

  2016年,捐献血小板16次;2017年,捐献血小板17次;2018年,捐献血小板18次……连续3年捐献次数逐渐增加,许健始终坚持将无偿献血当作一种生活习惯,这一坚持就是18年。

  “这些年,只要一个求救电话,他便立马放下手头工作,奔向血站输血救人。”据许健的家属回忆,2010年大年初二那天,正和家人吃团年饭的许健,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放下碗筷奔向医院,为急需手术的病人捐献机采血小板一个治疗量,让病人挣脱了死神的羁绊。

  发挥红十字会会员作用 带动壮大爱心队伍

  “作为一名红十字会会员,鼓励更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中来,用我们可以再生的血液,去挽救那些无法再生的生命,是我最大的心愿。”许健始终秉承着人道主义宗旨,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铭刻于心,积极带动更多人加入爱心队伍。

  在许健的带动下,他的3位家人和40多位同事也先后加入无偿献血队伍。同时,作为一名党员,许健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2015年带头发起成立了广元市机采爱心协会,并出任会长,几年来,协会成员从30人发展到如今的70余人,每逢“6·14”世界献血者日和红十字会日,协会成员便同广元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走上街头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疑问,以不断壮大爱心献血队伍。

  如今,在许健的带领下,机采爱心协会成为广元市机采血小板的生力军,保证了全市临床成分用血70%的供应。广元市中心血站发布的全市献血排行榜显示:前10名中有7名为机采爱心协会会员。

  红色点亮生命底色 竭力践行公益初心

  手臂上淤青的针眼印记,见证了他18年如一日坚持心中大爱,平均每月无偿捐献血小板1-2次,曾被献血者误当作血站工作人员;他发挥身体里每一份“特长”,去救助生命垂危的病人,成为全国第908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登记成为全国第1142581位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回顾这18年的公益历程,许健身上有太多令人动容的瞬间和让人惊喜的数字。

许健被中国红十字会评为“会员之星”。
许健被中国红十字会评为“会员之星”。

  在去年5月6日广元市红十字会举行的博爱周纪念活动启动仪式上,许健获得了“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特别奖”。这份特别的奖项,是对他3年前为浙江一名女性白血病患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褒奖。2019年11月5日,经过近5个小时的提取,270毫升“爱心能量”被送往浙江,挽救了素不相识、相隔千里的患者。

  很多人问许健:“你献了那么多血,图个啥?不担心损害自己的身体吗?”许健笑着回答:“最热是鲜血,最善是救人。我只是做了自己想做的事,只要能挽救他人的生命,我愿意奉献我的‘热血’,甚至是器官。”

  “如今,我的爱人和女儿也加入了无偿献血队伍,无偿献血已经成了我们家的家风。”许健表示,他要将这个家风作为传家宝,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