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自贡沿滩:“政务服务+”撬起便民服务新动能
2022年05月09日 19:1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9日电 (刘刚 彭敏)为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能力,实现政务服务优化升级。近年来,自贡市沿滩区兴隆镇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宗旨,深入推进镇村便民服务体系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做深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积极构建“政务服务+”工作新格局。

便民服务(沿滩融媒 供图)
便民服务(沿滩融媒 供图)

  政务服务+金融。着力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将政务服务、金融服务触角向村组延伸,联合金融部门在村便民服务站设置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明确1名代办员,利用“蜀信e”、自助金融服务一体机等平台设备,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的银政一体化政务服务,群众不出村,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低保金养老等涉农资金查询存取、转账、小额贷款、社保、医保、快递收寄件、水电气费缴纳等10余项基本公共服务,缩小了城乡生活服务差距,更好地满足了群众需求。今年以来,已为群众办理便民服务事项1300余件。

  政务服务+基地。将政务服务和校地合作相结合,与自贡职业技术学校签订实训基地合作协议,在产业相对集中的村首批授牌蘑菇种植、黑斑蛙养殖、好口碑柑橘种植、金秋农业种养殖4个培训基地,创建了“一个集产业技术指导、服务职校师生现场教学、拓宽产品销售渠道等为一体”的产业发展平台。同时,积极打造政务服务人才体系,制定5年政务服务人才培养计划,每年组织20名政务服务窗口人员、村级代办员,到自贡职业技术学校参加3—5天的专题培训、跟班学习,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技能。

现场种植培训(沿滩融媒 供图)
现场种植培训(沿滩融媒 供图)

  政务服务+产业。大力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对下放的涉农事权进行全面梳理,广泛收集征求群众、企业主、种养殖大户在发展产业方面的政策需求,协调部门在政策咨询、技术培训、产品销售、公司注册、备案、经营许可、公司年报及个体户登记注册等方面提供上门代办帮办服务,为村级产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全方位服务,促进乡村振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