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绵阳江油:积极探索国企改制型社区治理“家模式”
2022年05月16日 21:3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16日电 (罗梓亓)为保障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深入推进,绵阳江油不断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夯实基层基础,构建起“党建引领+综合服务+综治保障+科技赋能”的社区治理新模式。在扎实推进国企改制型社区治理工程中,三合镇川矿社区小区治理“家模式”取得实效。

集文化、生活、就业等业务办理的“社区综合便民服务站”。 江油市委宣传部供图
集文化、生活、就业等业务办理的“社区综合便民服务站”。 江油市委宣传部供图

  川矿社区是2009年国企社会职能剥离后移交地方管理组建的社区,有居民2840户、8200余人,其中党员458人,80%以上的居民为川矿集团退休职工和家属,是典型的国企改制型社区。川矿社区探索推进的“薪火传家、众托管家、贤能持家”小区治理“家模式”真正实现了改制后企业职工与地方社会的全方位融合。

集社区议事、居民休闲、活动办理的多功能厅。 江油市委宣传部供图
集社区议事、居民休闲、活动办理的多功能厅。 江油市委宣传部供图

  社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深入挖掘川矿匠心传承,将川矿企业精神融入社区服务阵地,打造精神堡垒、初心墙绘、修订居民公约,选树社区各类先进人物代表,以场景教育,激发共鸣,促进企业人与本地居民从思想上深度相融,培养群众的社区归属感和认同感,涵养守望相助、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凝聚共识建设家园。

  “我虽然退休了,但是我们川矿人追求一流的精神是不褪色的,从我担任小区业委会主任起,就下定决心要把川矿小区建设得越来越好,让大家伙在老小区也住的舒心。”川矿集团退休职工、川矿小区业委会主任刘主和说。

  针对小区失管失修久、私搭乱建多、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社区以小区党支部为中心,牵头组建业主委员会和小区自管小组。自管小组下设多支队伍,开展卫生保洁、设施维护、纠纷调解等服务。自管小组成员均为小区住户,既是服务的提供者,也是服务的受益者。目前,小区住户每月只需缴纳19元,就可享受7大服务,费用收支公开透明、服务清单简洁明了,实现了应急抢修快速响应,环境卫生彻底改善。

自管小组组织工人修理小区破损井盖。 江油市委宣传部供图
自管小组组织工人修理小区破损井盖。 江油市委宣传部供图

  为了更好的服务居民,社区通过实施小区能人招募计划,集聚一批具备各项生活技能的“矿孃孃、矿叔叔”,依托小区便民生活铺,实现自我服务更便捷。邻里剧场、“巧阿姨手工坊”、共享晒场、共享工具等一系列微项目多点推进,小区居民幸福感稳步提升。

  “这个便民生活铺整得好!小区周边没有供电局营业厅,年龄大了又不会用智能手机,每次缴电费都要乘车到中坝太白广场缴电费,现在不用出小区就能缴电费,太方便了。”看到小区便民生活铺有代缴电费服务,文大爷给社区工作人员比了个大拇指。在川矿小区,像文大爷一样的人还有很多,社区将便捷服务从社区办公室延伸到居民生活区,从居民中招募能人及志愿者,为广大居民提供代缴水电气费、代买跑腿、居家工具共享等十多项居民急需、急用、急办事项服务功能。同时,生活铺还设置了理发区、共享工具区、共享缝纫区满足居民日常所需。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三合镇川矿社区的基层治理是江油市不断健全基层治理体系、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之路的缩影。近年来,江油市立足市情、发挥优势,围绕打通治理堵点、推动治理创新、建强治理队伍、保障治理实效等方面持续用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初具雏形。下一步,江油将从做实规定动作、抓好改革示范、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忠诚履职尽责,竭诚为民服务,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扛起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重任。(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