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浦发银行成都分行:深植清廉金融文化根基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2年05月24日 10:5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4日电(陈晓静)近年来,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始终坚持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把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切实增强全行员工反腐倡廉意识,强化企业文化建设,积极创建浦发清廉金融文化,逐步涵养“清风养正气廉洁促发展”的清廉金融生态。

  “责”字当头  构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新格局

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开展“清风过中秋、廉洁度国庆”廉洁提醒谈话。蒲成 摄
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开展“清风过中秋、廉洁度国庆”廉洁提醒谈话。蒲成 摄

  据介绍,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党委扛起主体责任,把严明纪律落实在日常,把清廉金融文化体现在经常工作,该行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在分管领域严格落实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各项要求。

  该行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会议,今年明确“涵养奋发有为、清正廉洁的组织氛围”的工作目标,从七个方面对新一年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进行科学谋划部署,从严把好作风关、监督关、廉洁关。

  围绕“四责协同”,该行结合实际,制定工作计划和责任清单,细化106项249条具体责任清单,明确17项64个工作任务,确保工作项目无遗漏、有进度、有计划,做到明责、知责。

  “实”字着力  打造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新抓手

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组织员工及家属开展“守廉心、倡廉风、过廉节”廉政教育活动。蒲成 摄
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组织员工及家属开展“守廉心、倡廉风、过廉节”廉政教育活动。蒲成 摄

  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坚持守正创新,紧密联系实际,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从四点发力,切实贯彻落实好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各项工作。

  在责任落实上发力。构建“一年一清单、一周一提醒、一月一总结、一季一检查”四一机制,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以责任落实推动“四责”主体在管党治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中协同发力。

  同时,加强对基层“一把手”的监督管理,以巡察监督和纪检监督为抓手,全方位“政治扫描”,开展“想为、敢为、勤为、善为”的“四为”作风体检诊治工作,做到点人点事,坚决对违规违纪以及违反廉洁自律要求的行为“零容忍”。

  在监督机制上发力。推行“1+12+2”监督管理机制,“1”是签订1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内容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签订,夯实明责环节,树牢责任意识;“12”是按月向基层提示重点工作。优化分支两级工作联动机制,整合力量,激活“神经末梢”,提升整体效能;“2”是年中开展相关检查指导和年终考评工作,紧盯基层工作难点,从“干什么”“谁来干”和“怎么干”三个方面加强指导管理,为逐步解决部分基层工作不规范、水平不均衡等问题提供有力机制保障。

  在信息共享上发力。构建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强化与人力、合规、案防、风险、运营、会计核算中心等职能部门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等机制。在员工管理、问责调查、风险排查、巡察工作和问题线索协查等方面,进行资源和信息的有机整合,做到防微杜渐,抓早抓小。

  在联系基层上发力。该行纪委坚持“身入”基层,做到“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切实解决基层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及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上的疑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

  “深”字聚焦  厚植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新根基

  据了解,浦发银行成都分行持续创新宣传形式、拓展宣传渠道、突出宣传实效,通过“八廉工程”厚植合规文化、清廉文化、诚信文化,把认识转化为意识,把意识固化为行动,为分行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文化融廉。该行形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为内容,“三项要求、四个必须、四个过硬、六抓从严”为释义的企业文化廉洁理念,结合“三心工程”,将廉洁理念深入人心。

  环境创廉。打造一系列文化阵地,将党风廉政建设和清廉金融文化元素融入办公环境中,让原本无声的墙壁变成廉政文化教育的阵地和课堂,潜移默化提升员工的廉洁从业意识。

  教育倡廉。向基层印发《基层纪检工作手册》和《警示教育案例汇编》,夯实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警示教育工作。开展“警示教育进支部”主题教育活动和新员工入职廉洁从业教育培训,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纠“四风”树新风警示教育专题会议,并指导基层运用《案例汇编》开展警示教育廉洁党课。

  读书思廉。举行“清风常伴读书思廉”读书分享会,在职工中心设置读书角,发放反腐倡廉、好家风家训等书籍,引导全员读好书、读廉书,做到正本清源。

  纪检讲廉。依托综合管理体系,每月发刊《纪律检查专刊》,创办“廉政云课堂”,上传《零容忍》等多个廉政视频和警示教育材料,供全员观看学习。同时,发出“八小时之外”行为监督管理的工作提示,倡议“树廉政家风、创廉节家庭”,引导员工家属当好家庭“廉内助”,多吹廉政“枕边风”、共筑廉政“防火墙”。

  活动话廉。充分发挥党工团群合力,协同开展“守廉心、倡廉风、过廉节”廉政主题系列活动,组织“与分行共奋进携廉洁同前行以青春谱华章”演讲比赛,举行“笔墨书廉洁丹心扬正气”书画展等,让员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自律的教育。

  考试促廉。组织全员开展党风廉政知识测试,融入整治“四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有关要求,以考促学、以考促廉。

  行动助廉。该行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将“严”的主基调保持下去,积极探索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融入到纪律监督、巡察监督、“一把手”监督、合规监督中,积极构建监督体系,形成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合力。

  下一步,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将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强化形势教育、纪法意识、警示震慑、示范引领,推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不断深入,涵养奋发有为、清正廉洁的组织氛围和生态环境,为分行高质量发展收官提供坚实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纪律保障。(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