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四川省成都市中和中学迎建校90周年
2022年05月24日 10:5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4日电 (记者 贺劭清)近日,在庆祝四川省成都市中和中学建校90周年庆典上,一首词曲走心、催人奋进的校园歌曲《自强不息铸辉煌》激情唱响,受到广大师生、校友和学生家长的喜爱和社会各界的关注。

  据了解,歌曲《自强不息铸辉煌》的策划、创作、录制、出品全部在四川本土完成。歌曲由著名歌曲作家王富强作词并作曲。王富强是中国作协、音协、评协、文艺志愿者协会会员和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理事。他的创作涉猎诗歌、散文、散文诗、随笔、小说、剧本、书法、评论、报告文学等。王富强作词、作曲的《祖国恋》《祖国您好》《四川更美丽》等歌唱祖国、颂扬人民、礼赞时代、抒写生活、助力公益的歌曲作品深受老百姓的喜爱。

  王富强说,他受益于教育,起步于教育,参加工作的第一站就是在中小学任教,对教育教学有很深的感情,也是校园文化的受益者。王富强说,校歌是一所学校的名片,是引领学校发展方向的精神宣言,也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首好校歌,可以厚植学校文化底蕴,激发广大师生爱校热情,增强师生的自信心、凝聚力和归属感,集中凸显学校的办学特色,充分展现学校人文历史传承、自然地理环境、办学优势、办学理念和发展夙愿。

  精炼的歌词,动听的旋律,走心的演唱,歌曲把成都中和中学的校史、校风、校训艺术地展现了出来。作为一首主要由该校学生自己演唱为主的校歌,《自强不息铸辉煌》一问世,便受到广大师生和各界听众的关注与喜爱。

  四川省特级教师、成都市中和中学现任校长陈伦全说:“《自强不息铸辉煌》彰显了中和中学的教育理念、办学特色和优良传统。歌曲从办学宗旨和校训流衍而出,是学校历史艺术化的反映,也是学校精神的弘扬。荡涤心灵的歌词,可以净化同学们的思想;优美的旋律,可以陶冶同学们的情操,可以激发同学们蓬勃的朝气和青春的力量。《自强不息铸辉煌》已被确定为四川省成都市中和中学校歌。”

  中华美学会会员、成都锦城学院教授范藻认为:“校歌——滋兰树蕙,青春校园的激情飞扬;校歌——立德树人,教育梦想的深情演绎;校歌,更应该是一次丰厚文化底蕴和美妙艺术审美的精彩对话。《自强不息铸辉煌》在耳畔响起,那形象而典雅的歌词和悠扬而嘹亮的旋律、饱满而奔放的情感和铿锵而有力的节奏、坚定而自信的主题和明亮而乐观的风格,让我们仿佛看到了学子的英姿飒爽和老师的爱岗敬业,更像是听到了理想的热切呼唤和奋进的摇旗呐喊。”(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