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宜宾珙县:赋权提能 派出乡镇监察室可自行查处监察对象
2022年05月24日 10:5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4日电(吴平华 李旭娇 )“曹营镇凤鸣社区5组组长唐某,个人违规决定集体重大事项,违反组织程序;虚报套取集体资金,违反廉洁要求,予以政务记过处分。”近日,宜宾市珙县监委派出曹营镇监察室主任黄继涛在曹营镇凤鸣社区干部大会上宣布该处分决定。

珙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跟案指导”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李旭娇 摄
珙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跟案指导”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李旭娇 摄

  至此,《四川省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程(试行)》(以下简称《工作规程》)出台后,珙县监委派出乡镇监察室自行办理的第1个监察案件顺利结案。

  “以前办理这样的监察案件需逐级审批,送审资料要来回跑,费时又费力,现在县监委向乡镇授权后,我们有了立案和处分的权力,办案效率提高了不少,而且震慑力度也全面加强了。”谈起乡镇监察室的授权转变,黄继涛感叹道。

  为破解派出乡镇监察室“监督乏力”难题,今年2月,珙县纪委监委按《工作规程》要求,下发统一授权乡镇监察组织调查、处置职责的相关通知,使该县的派出乡镇监察室告别了无权自行对监察对象立案、处分的过去。派出乡镇监察室可以理直气壮地进行立案调查,切实解决了乡镇监察组织权限瓶颈。

  “现在我们乡镇监察组织可以更好地开展监督了,及时发现解决群众遇到的问题,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就在身边、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派出王家镇监察室主任田文利说道。

  授予权力的同时,更要注重管好基层对权力的使用。珙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从乡镇信访举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办案安全等重点工作规范,到打听案情、过问案件等制度执行检查……我们要持续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推动乡镇纪检监察权力在阳光下、规范下运行。”

  与此同时,珙县纪委监委还紧盯“有人干,有能力”的目标,严格落实“两专三兼”人员配备,推动纪检监察力量下沉。同时,通过培训讲解、跟案指导、选派学习等方式,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搭建业务学习平台,全面提升能力素质。

  “我们将持续推进乡镇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不断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将群众身边的问题解决在基层。”珙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