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少年苏东坡传奇》全国首播发布会在眉山举行
2022年05月30日 19:2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30日电 (记者 刘忠俊)5月30日,有浓郁东坡文化气息的《少年苏东坡传奇》全国首播发布会在眉山市举行,同时东坡城市超级IP《少年苏东坡传奇》主题馆也正式揭牌。

  据了解,苏东坡是法国《世界报》评选出的12位“千年英雄”中唯一入选的中国人,也是四川评选的首批历史名人之一。作为苏东坡的故乡,如何传承和弘扬东坡文化,是历届东坡区委区政府一以贯之的重要工作。

揭牌仪式现场。杨怡婷 摄
揭牌仪式现场。杨怡婷 摄

  《少年苏东坡传奇》从大量史料记载中精挑细选,通过数十个苏东坡童年和青少年时期的生活故事,刻画了以苏东坡、苏子由、苏小妹为代表的眉山学子,包括“傻坏傻坏”的范柯,以及快乐的苏序爷爷,亦父亦师的苏洵,勉夫教子的程夫人,武功高强的侠客巢谷等。凸显了少年苏东坡勤奋刻苦、善思乐学的求学生活;爱国济民、助人为乐的仁爱情怀;求真求实、探索创新的执着追求;坚强勇敢、勇于担当的人格力量;坚守信念、不断进取的开拓精神。林语堂先生在《苏东坡传》中将其称为“一个无可救药的乐天派、一个伟大的人道主义者、一个百姓的朋友、一个大文豪、大书法家、创新的画家、造酒试验家、一个工程师……”

发布会现场。杨怡婷 摄
发布会现场。杨怡婷 摄

  动画片的观众不只是少年儿童,还包括他们的家人以及热爱苏东坡的每一个人。比如动画片以中年苏东坡密州出猎精彩开篇,以倒叙手法引出眉州的童年生活场景。同时,动画片通过少年和成年时期的有机互动,以深入浅出的主题展现,妙趣横生的故事结构,恰到好处的矛盾冲突,还原了快乐、天真、好学、探索、追求、创造、仁爱的苏东坡。《少年苏东坡传奇》采用先进的UE4.0实时渲染技术进行动画制作,打造出了人文超级IP大型系列3D动画片。

  主创团队走访了多位苏学专家,阅读了苏东坡著作和宋代文献,深入研究当时老百姓的衣着发饰、语言表达,创造了多个第一次。第一次以动画的方式还原了北宋时期的眉州风貌;第一次展现了少年苏东坡在眉州成长的可爱形象;第一次把东坡诗文中的桐花凤、乌嘴搬上了荧屏;第一次用动画将眉山美景美食等文旅资源展示在观众面前。

揭牌仪式现场。杨怡婷 摄
揭牌仪式现场。杨怡婷 摄

  眉山市东坡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区将在城市应用、政务合作、商务授权等方面加大对“少年苏东坡”城市IP支持力度,让四川历史名人及其文化“活”起来,让世界聚焦东坡、爱上眉山,打造具备全球影响力的中国人文超级IP。此外,《少年苏东坡传奇》主题馆位于眉山市樱花博览园,是一座为“苏迷”们打造的兼具文化底蕴、科技体验的主题馆。(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