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南充蓬安:打造文旅新IP 助推文旅深度融合
2022年08月08日 13:5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8日电 (李奎 汪泽民)汉服体验、乞巧香囊DIY体验、乞巧穿线、故城游园、婚纱体验集体合影……近日,蓬安县开展的“七夕”主题文化旅游活动高潮迭起、精彩纷呈,不仅是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加速推进文旅融合、刺激文旅消费增长新的着力点和抓手,更是嘉陵江畔这座城市展示厚重文化底蕴,活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实践。

情侣们制作香囊。汪泽民 摄
情侣们制作香囊。汪泽民 摄

  七夕活动精彩呈现 用“爱”感动一座城

  时值盛夏,室外热情似火,但相如故城内依然人头攒动、游客纷至沓来。以“浪漫七夕爱城蓬安”为主题的“蓬安七夕夜”系列活动开启,活动的“主角”———66对情侣,还有游客沿着青石板路,缓缓越过文明门步入城内,开始一场穿越历史、见证千古爱情的文化之旅,共同感受司马相如与卓文君那段传为千古佳话的爱情故事。

  “‘七’待是你,‘夕’望是你。”“世界那么大,但终究没有第二个你。”“情书是我抄的,喜欢你是真的。”……活动现场,一处处精心设计的网红拍照打卡点,一句句俏皮的话语,温馨又浪漫。

  随着悠扬婉转的古琴声响起,66对情侣身着汉服、佩戴步摇等国风发饰款款登场,扮一回古典俊郎才女。他们身上精美的汉服,或展现柔美婉约的飘逸风格,或营造轻盈清雅的美学意境。

  “乞巧,七夕的一项习俗,古时姑娘们穿针引线验巧,做些小物品赛巧……”活动现场,女士制作香囊,给心仪的男士佩戴;情侣一起穿针引线考验默契。

  在长卿祠,情侣们深入了解了司马相如和卓文君归凤求凰、琴瑟调和的爱情故事。随后,他们一起投壶、参加吃瓜大赛,将活动掀起了一波波高潮。

  “想也为你想,做也为你做,感觉最好听的名字叫中国。即使身在异乡,想你心就炽热,最深的儿女情凝成寄托,情对祖国讲,爱对祖国说……”当晚,在百牛渡江景区举行的音乐会上,66对情侣和现场观众集体大合唱,让小爱变大爱。

  一场活动的举行,也让整个蓬安县城沐浴在“爱河”里。无论是参加活动的情侣,还是游客、当地居民,他们纷纷说,认识到了爱情的美好,感受到了爱情的甜蜜,更加懂得了爱情的责任。

游览相如故城。刘永红 摄
游览相如故城。刘永红 摄

  打造全新文旅IP 以文旅刺激消费

  提起蓬安,人们最熟悉的莫过于百牛渡江和相如故城两大文旅IP。“深度挖掘、整理、保护、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特色旅游资源。”蓬安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卿小栋说,利用“七夕”节点,打造一个属于蓬安的文旅品牌,也是蓬安县正全力以赴打造的第三个文旅IP。

  此次“蓬安七夕夜”巧借司马相如与卓文君那段传为千古佳话的爱情故事,不仅精心设计了体现爱情元素、丰富且有趣的活动、网红打卡点,全力营造“爱”的氛围,还以活动为抓手,全力营销蓬安文旅资源、蓬安这座城市,实行线上线下联动,让“爱城”品牌、“蓬安七夕夜”文旅IP火起来、响起来。

  “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以超常举措保运行稳大盘,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文旅消费这驾‘马车’也要挑起重担。”蓬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石昆仑认为,旅游集物质消费与精神享受于一体,举办“蓬安七夕夜”活动,是进一步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加速培育文旅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激活文旅市场。

  石昆仑认为,打造新的文旅IP,助力南充打造区域文化旅游中心的使命担当。

  用文旅活动带动消费,拉动经济发展,蓬安县已经尝到了甜头。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通过启动实施周子古镇提升工程,加快完善相如故城业态布展,精心举办全国“村晚”示范展示、嘉陵江放牛季“云上观牛”等活动,蓬安全县接待游客565万人次、旅游收入40亿元;全面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业态招商,持续繁荣一品天下、恒丰商业中心等商业街区,广泛促销释放消费潜力,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3亿元。

  统计显示,此次“蓬安七夕夜”文旅活动,再次让蓬安县收获累累。

  挖掘整理弘扬 让年轻人爱上优秀传统文化

  行走在相如故城内,两条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和相如故宅、长卿祠堂、玉环书院等主要景点次第呈现,既可领略“凤求凰”的传奇爱情,又可体验全国最大汉赋博览园,切身感受千年人文底蕴。

  如何挖掘整理和弘扬好优秀传统文化?为此,蓬安县坚定文化自信,精心整理司马相如、卓文君的人生传奇、经典故事;保护1.3万平方米古建筑群,匠心打磨长卿祠、相如故宅、玉环书院等20余处文物古迹;开发5D光影秀《凤求凰》旅游项目,文化体验、精品演艺、汉赋研学等旅游产业,以及具有蓬安特质的文创产品、旅游伴手礼;编排凸显蓬安人文的微型实景演艺节目等。通过这些措施,全方位提升县域文旅实力。

  参加“蓬安七夕夜”系列活动后,袁晓东和程清两人深有感慨。“中华文明博大精深,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悠久文明历史,作为年轻一代,就应热爱自己国家的文化,见贤思齐,从优秀传统文化中获得智慧和力量。”袁晓东说。

  四川省司马相如研究会副会长、蓬安县司马相如研究会理事长、相如故城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唐晓零感到欣慰的是,通过展示好、讲述好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爱情故事,不仅感动着前来参观的游客,帮助他们树立起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更大的收获是,越来越多的年轻游客在这里认知、理解、认同优秀的传统文化,进而敬仰和爱上了优秀传统文化。(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