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北川:暖心服务有力度 民生保障有温度
2022年09月16日 20:2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16日电 (陈静思  张延)北川羌族自治县民政局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多方协调等优势,在永昌镇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提升项目,实施适老化家庭改造和老人定期服务,全方位关心关爱老人,让老有所养、老有颐养落在实处。

  为了满足老人不同的改造需求,北川县民政局按照一户一改原则,入户走访调研评估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家庭成员意愿、住房建筑硬性条件等,深入分析农村老人和城镇老人的不同特点,为老年人选择适宜的设备,对老人居住环境(住所的卧室、卫生间、浴室、厨房、客厅等)进行适老化优化、改造服务。同时为老人提供了防压疮辅具、移动助行辅具、个人照护辅具、居家生活辅具、康复训练器具等辅助类设备。改造充分考虑与老年人家庭环境的匹配度及融合度,体现出了方案多样化、改造美观度高等特点,获得了老人们的一致好评。

给老年人按摩身体。 北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给老年人按摩身体。 北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我行动不便好多年了,他们给我准备的辅具对我平时生活帮助很大,我身体上用着辅具,心里也感觉暖暖的。”受到帮助的一位失明老人说。

  为了适应老人的不同服务需求,民政局对目标老人需求进行评估分析,按照不同需求制定不同的服务策略,保障服务的差异化与需求回应的贴合性。为失明老人提供定期的生活照料,建立邻里支持帮扶网络,并为其重塑生活的信心;为中风老人提供护理服务,洁净家居环境。还适时地开展定制性服务,如理发、剪指甲、按摩理疗、康复训练,通过基础健康检查与监测、精神慰藉、亲情关怀、助洁助医等服务,贴近目标对象,让他们享受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零距离”。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秉承‘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积极为老年人构建养老护老、健康保障的全方位养老服务体系。用心关爱老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和社会风尚。”北川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