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四川南充:特殊的“新春礼物” 助力脱贫户增收致富
2022年11月25日 10:5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11月25日电(王爵 杨波)25日,在四川南充市高坪区长乐镇新桥沟村5组的脱贫户张百德家里迎来了“跑山羊”销售的旺季,一头头“跑山羊”变成一叠叠“红票儿”,夫妻两人脸上喜气洋洋。

脱贫户张百德和妻子。
脱贫户张百德和妻子。 

  “小雪”过后,气温开始逐渐降低,不少地方的传统讲究“冬季进补”,吃羊肉就是冬季进补的主要方式。“过去越穷越没有门路,如今越干越有劲头。看这100多头‘跑山羊’长得膘肥体壮的,市场价值10多万元呢。”当天上午,在脱贫户张百德的家里,他讲起自己的脱贫故事,脸上写满了幸福。

  张百德今年50多岁,家里有4口人。早些年,由于张百德的妻子胡秀琼常年生病吃药,无法从事体力工作,加之需要抚养一儿一女,全家仅靠种田和在村里打零工为生,年收入不到5000元,他们日子过得非常拮据。2014年8月份,经过新桥沟村“两委”申报,上级主管部门复核后,张百德一家被评定为贫困户。

脱贫户张百德的“跑山羊”。
脱贫户张百德的“跑山羊”。

  高坪区长乐镇新桥沟村党总支书记张勇找到他:“张百德,养殖‘跑山羊’经济效益很好。”2017年“元旦”前夕,当地镇、村帮扶干部根据张百德的实际情况,指导他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张百德起初并不接受。不过,镇、村承诺他会提供养殖技术帮扶、提供幼羊、帮助修建羊圈等,在这些条件诱惑下,一心想要脱贫致富的张百德还是同意了。

  同时,镇、村帮扶干部带着张百德到周边“跑山羊”养殖户家里参观学习,帮助其修建了羊圈、改建房屋。2017年除夕,镇、村干部为张百德送来特殊的“新春礼物”──5只10多斤的小羊羔。

  春节期间,畜牧人员在线上对小羊羔的喂养规律、疾病预防、防冻御寒等方面进行了技术指导,在畜牧人员“手把手”指导下,张百德很快从一个“跑山羊”养殖的“门外汉”,变成村里养羊“土专家”。“羊子每年先后产崽两次,数量也翻了很多倍。”

  2020年,张百德成立了合作社,并扩大了“跑山羊”养殖规模,将羊圈扩大到了50多平方米,“跑山羊”数量也增加到了80余头。“前几天卖了第一批羊,共20头,每一头都有100斤左右,收入3万多元。”张百德表示,现在羊圈里还剩60头成年“跑山羊”和30头小羊羔。

  张勇介绍说,“周边一些羊肉餐馆得知我养的是真正的生态羊后,纷纷前来预订。冬至快到了,我家里剩下的60头成年‘跑山羊’以每斤15元的价格被预定,又要收入10万元左右。”

  日子越过越有奔头,张百德干劲也越来越大。当问及他今后的发展计划时,张百德自信满满地说,喜欢“跑山羊”的人越来越多,明年计划扩大养殖规模,争取年收入超过20万元。(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