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央视全新美食纪录片《最是一抹中国味》聚焦四川
2023年01月26日 13:0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26日电 (唐倩)1月26日晚8点53分,央视全新美食纪录片系列《最是一抹中国味》第一季于CCTV-10科教频道首播,后续将于央视其他频道及爱奇艺上线。

 《最是一抹中国味》节目海报。(《最是一抹中国味》导演组 供图)
《最是一抹中国味》节目海报。(《最是一抹中国味》导演组 供图)

  据悉,《最是一抹中国味》自2020年立项,走访川渝地区2800多个乡镇,接触近6300位调研对象。最终,第一季创新引用四川方言作为分集片名《爬坡坡上坎坎》《等一下莫慌嘛》《有滋有味巴适得板》《走南闯北不得虚》,以地方方言沉浸式带入观影,让全国观众深入了解属于川渝地区独有的美食文化故事。

  对于外省人来说,大多不知道在四川有甘孜、阿坝、凉山这三大少数民族聚居区。导演组在这些地方,找到了几百年前辣椒漂洋过海,在四川高原地带落脚的痕迹,它在这里和当地的奶渣酥油,依然能完美相处,带来奇妙碰撞。“川渝人真正的生活不仅限于安逸的平原,那些朴质又令人咋舌的生活智慧演变成一道道美味,标记着川渝人一路向上闯关的足迹。”主创团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因此第一集几乎没有任何犹豫,命名为“爬坡坡上坎坎”,是希望在这一集中展现在不同的地貌之上,川渝人如何用食物连接脚下这片土地。

 《最是一抹中国味》节目海报。(《最是一抹中国味》导演组 供图)
《最是一抹中国味》节目海报。(《最是一抹中国味》导演组 供图)

  在拍摄过程中,一群酿造酱油的大爷们还给导演组上了一课。酱油酿造有时候得看老天,拍摄期间老是下雨,大爷们一人捧个茶缸子气定神闲的坐在屋檐下谈笑风生,导演问他们下雨天酿不了酱油咋办?大爷答“下雨天就耍撒?莫慌嘛!”于是,第二集名称也顺势诞生——等一下,莫慌嘛!这一集,导演们希望从时间的维度,去探索川渝人的生活哲学,看看他们在漫长的等待守候中,如何学会与时间相处,如何把逆境变为顺境,如何在时代浪潮中从容乐观的前行。

  川味,早有前人总结出了二十四味,演变到今天,已经远远不止这二十四味。而这些味道时常大隐于市,甚至它就在每个川渝人的家里。这些多姿多彩的味道映衬着烟火川渝,这便是第三集——有滋有味,巴适得板。

 《最是一抹中国味》节目海报。(《最是一抹中国味》导演组 供图)
《最是一抹中国味》节目海报。(《最是一抹中国味》导演组 供图)

  说到川渝味道一定绕不开火锅,这一锅里有川渝的历史,有江湖的情义。川渝人顶着这口麻辣之锅遍行他乡,让世界看到了中国辣的爽直热情。当然,川渝不止麻辣,在这里美食阵地既有庙堂之高也有江湖之远,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饮食格局注定了它的包容与繁荣。历史上数次移民的迁徙生根,一代代川厨费尽巧思,时代的波澜推动着现代化标准化的食物制造,人际往来流转,脚下踏行的每一步皆伴随着美食的诞生,川渝人也拥有了行走四方的底气与归属。这是第四集“走南闯北,不得虚!”里面想要探讨的方向。

  据悉,《最是一抹中国味》于26-29日在CCTV-10连续四晚播出。(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