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四川新闻网

成都二手房交易为啥取消“房龄超10年最低首付提高10%”规定?官方解读来了
2021年07月14日 09:18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新闻网成都7月13日讯(记者 李丹)13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获悉,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开《关于调整再交易房公积金贷款相关事项的通知》,对再交易房住房价值的认定、楼龄超过10年首付款比例的规定进行了明确。

  其中,第二条“取消原‘所购再交易房楼龄超过10年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相应提高10%’的规定”受到广泛关注。为什么要取消呢?不急,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业务部门对此专门进行了解读。

  成都公积金中心再交易房公积金贷款此前规定“所购再交易房楼龄超过10年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相应提高10%”,“超过30年的,不予贷款”。如此规定的初衷是从防范风险的角度考虑的,住房越老旧,贬值的可能性就越大,处置起来难度也越大,收回资金覆盖贷款本息的可能性越小。

  鉴于再交易房公积金贷款有评估公司进行评估,且成都市已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并将逐步扩大成交参考价格的覆盖范围。因此,住房价值的认定已比较充分地考虑了住房的折旧因素,是比较合理的。

  所以,本次调整取消了原“所购再交易房楼龄超过10年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相应提高10%”的规定。调整后,同一缴存职工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再交易房,不论意向购买的住房楼龄是5年、15年还是25年,均执行相同的首付款比例(需注意的是,楼龄超过30年的不能申请公积金贷款,这个规定仍然保留)。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