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四川日报

千里送鹅毛 “成都造”羽毛这样踏上东京奥运之旅
2021年08月11日 09:4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昊

  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万众瞩目,但你可能不会想到,赛场上腾空飞跃的一只只羽毛球跟成都的一个小山村有着不同寻常的关系。本届奥运会羽毛球赛事指定用球——尤尼克斯羽毛球使用的羽毛,全部由成都成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下称“成羽公司”)生产。

  千里送鹅毛,川西白鹅毛赴奥运有何标准?成都造羽毛缘何踏上奥运之旅?8月10日,记者来到位于成都市青白江区五桂村的成羽公司实地探访。

  “奥运羽毛”既要“洁白”也要“耐打”

  午后的阳光下,一片片洁白的羽毛摊在空地上,白得有点刺眼。青白江区五桂村3组31号,成羽公司工厂,上千平方米的晾晒区,堆满了清洗后的鹅毛。

  鹅毛来自川西的白鹅。在成羽公司总经理赖周华眼里,川西白鹅的羽毛更洁白,弯度、拱度不大,制成羽毛球后“耐打”,更符合尤尼克斯羽毛球的标准。“今年奥运会羽毛球赛事的所有用球,都由尤尼克斯提供,我们公司则是提供尤尼克斯所有用球的羽毛。”

  川西白鹅羽毛如何从成都“飞”到东京?赖周华用“先空后海”来形容——从成都空运至厦门,所有羽毛经过最后一次筛选,最终约60%的幸运羽毛乘船运抵日本尤尼克斯工厂,“整个过程大概需要10-15天。”

  早在今年3月,赖周华就接到催货电话,尤尼克斯需要存一批羽毛球备战奥运。作为长期供货方,成羽公司每个月都要向尤尼克斯发货,“平时不是赛事周期,每个月发80万片左右,今年是奥运年,每月发货量达到120万片左右。”

  “我们一般把羽毛分为1-8级,其中1级是最好的。”赖周华说,此次奥运用球的羽毛,都是成羽公司生产的1级羽毛,从颜色、弯度、拱度等方面进行了反复筛选。“一个羽毛球成品要用16片羽毛,扣除损耗,相当于公司每个月供应的羽毛可生产约3000打奥运指定羽毛球。”

  标准严苛 9道工序缺一不可

  机器轰鸣,女工曾小萍将一片片羽毛原毛放到自动冲毛机上,大约1秒钟,就剪切出长76.5毫米、宽16.5毫米的羽毛片。“每天我可以剪3万多片原毛。”曾小萍说。

  一片羽毛从收购回厂到出厂,也是从原毛成为成品羽毛片的过程,要经过剪管、清洗、晾晒、烘干、分左右、成型(剪切)、分级等9道工序。

  什么样的羽毛符合收购标准?“只收鹅刀翎毛,一只鹅的身上只有左右各7片刀翎毛。”赖周华介绍,“刀翎毛”里,又按毛骨的“直度”来筛选,“直度”好的才能成为尤尼克斯羽毛球的羽毛原材料,“‘奥运羽毛’有专门的标准模板,公司所有冲毛机都以模板为模具,长宽、形态都要达到标准。”

  在赖周华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台量毛器,用来测量成品羽毛片的拱度、弯度,“数值越小,做出来的羽毛球,在空中飞行的稳定性越高。”赖周华拿出一个羽毛球成品解释说,“你看,16片羽毛,毛骨的方向一致,拱度、弯度都差不多,这就是一个高端羽毛球,价格自然也不一样。”

  除了奥运用球外,成羽公司还常年为尤尼克斯在我国的代工厂提供成品羽毛片。2020年,成羽公司销售收入超过1100万元。

  瞄准全球市场 抱团打造自有品牌

  专业做羽毛20多年,较低的附加值让赖周华心有不甘,他开始谋划企业的提档升级——生产成品羽毛球,打造属于自己公司的羽毛球品牌。

  “新车间已装修完毕,就等着机器进场开干。”赖周华说,成羽公司将新开 4条羽毛球成品生产线,预计今年11月投用。

  为什么现在要做成品羽毛球?赖周华坦言,几年前,成羽公司也尝试过生产羽毛球,但品相低端、质量不佳,市场认可度低。今年经过在国内多方学习调研,与几个合作方达成协议,决定抱团打造羽毛球品牌。赖周华说,目前,川渝两地的多家场馆已向成羽公司预订了部分羽毛球,“都相信我们的原材料和工艺标准。”

  根据规划,成羽公司羽毛球生产线投运后,年产量预计达到10万打,可增加销售收入七八百万元。“成都正在打造世界赛事名城,为我们公司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赖周华说。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