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中新网四川

为科创企业保驾护航 广发银行成都分行助力科技型小微企业腾飞
2022年03月15日 19:3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5日电 (祝欢)近期,为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战略部署,广发银行依托中国人寿集团综合经营优势,推出“科创慧融”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方案。

  据介绍,该方案旨在为高新技术、独角兽、专精特新“小巨人”、专精特新等中小企业科技型客户,提供从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到成熟期的差异化金融服务,包括信贷、投资、债券承销、结算、供应链、跨境、离岸、员工增值服务、高管私人银行、信用卡、保险等“银行+投资+保险”全方位定制化服务,高质量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广发银行协同中国人寿保险和投资机构,为科创企业提供股权投资、债权投资、银行信贷等投融资服务,围绕科创企业研发、生产、销售等各环节提供保险保障服务,为科创企业经营管理保驾护航,以高质量综合服务支持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关键技术研发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2021年6月,中国人寿科创产业基金在深圳设立,科创基金以“数字经济”为投资主线,聚焦新能源、TMT、先进制造等科技创新行业进行股权投资,广发银行提供托管服务,并协同科创基金满足多家科技型企业多元化金融需求。

  广发银行始终以客户为中心,围绕科技型企业不同生命周期的资金需求,提供差异化金融解决方案,包括以科创信贷产品,满足成长期企业流动资金周转与生产规模扩大需求;以股权融资顾问服务,助力初创期、成长期企业引入战略投资人/财务投资人;以双创专项债务融资工具,支持高新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对双创企业股权投资、提供企业营运资金及助力项目建设等;以各类信贷、交易银行、投资银行产品,满足企业流动资金周转、供应链融资、项目建设融资等需求;以银行结算综合服务,助力科技型企业日常运营管理等。

  广发银行持续丰富科技金融产品供给,推出科技E贷、e贷易还、税银通、科技创新抵押e贷等线上产品;持续优化科信贷、投联贷、科技创新补偿贷、科技创新订单贷、流动资金贷款等线下信贷产品功能;不断完善慧记账、慧发薪、慧收款、招标保、瞬时结、瞬时汇等结算产品用户体验。其中,“科技E贷”是广发银行针对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企业及其它先进制造业等重点客群,推出的线上化信用贷款产品,该产品通过获取相关政府科技主管部门名单作为准入白名单进行精准营销,构建科技型企业信用贷款风控模型,创新对科创型企业的服务模式,授信申请、审批及提款全流程线上化。

  此外,广发银行推动实施流动资金贷款业务在线服务“e贷易还”,提高全流程授信效率;实现进出口押汇全结算方式线上化,升级“跨境瞬时通”国际业务拳头产品;推出全流程线上保函及电子保函业务,打造保函瞬时通2.0等,全方位提升科技企业授信便利化。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然而,对于以创新为特点、人才为支撑、缺乏重资产、短期财务指标不优的科技型小微企业来说,评估难、变现难仍是其融资过程中的“拦路虎”。

  在此背景下,为实现金融创新与科技创新进一步融合,广发银行成都分行与成都某发展有限公司、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和人才工作局签订《成都高新区“高知贷”信贷合作协议》,创新推出“高知贷”信贷产品,服务科技型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高知贷是“一种价值评估+质押融资+价值交易”的一体化知识产权融资专项产品,让高价值专利密集型企业变“知本”为“资本”,通过知识产权质押的形式,以知识价值信用评价体系为依托,解决科技型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信用阻隔,促进科技+金融的高效对接,极大地降低了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充分满足了成都市高新产业园区内小微企业贷款需求。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发银行成都分行将充分发挥保银协同综合金融优势,紧紧围绕金融服务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内涵,通过创新信贷产品、优化金融服务等多措并举,持续加大对自主创新型企业的金融扶持力度,不断为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