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ctt > 中新网四川

新津城市价值推介沙龙落幕 1200余亩地亮相
2022年04月28日 11:3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28日电(蒋升涛)4月27日,“新城市、新产业、新生活”2022成都市新津区城市价值推介沙龙在天府智能创享中心圆满举行,本次活动我们收获了以下四点关键信息:

  重点项目“加速跑”:数字经济产业园计划2023年底投入使用;城乡大脑+市民中心计划6月开工建设;石笋街小学新津分校6月开工;省骨科医院天府新区医院6月投用……

  公园城市更宜居:牧山之心智慧公园计划6月开工;杨柳河滨河生态带启动建设;数字微城街道品质提升工程有序开工……

  快速交通大动作:天新邛快速路(一期)预计9月通车;成乐高速扩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杨柳新桥、牧山新桥开建……

  新一轮投资机遇释放:五津长岛片区城市规划首度亮相;发布天府牧山数字新城投资机会清单,涉及基础设施、公服配套、产业载体等36个建设项目,投资116亿元,其中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楼宇等数字基建项目投资3亿元,来自天府牧山数字新城、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梨花溪文化旅游区三大片区的20宗优质土地信息悉数展露。

 (活动现场图)
(活动现场图)

  新津发力了!经济、交通、生态、教育、医疗、商业全面升级

  在经济发展领域

  新津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4.41亿元,增长8.6%;全区累计完成民营经济增加值 282.19 亿元,增长 9.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7.8亿元,增长1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30亿元,增长9.9%;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上升至第78位;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排名上升至第12位。

  “十四五”开局之年,新津区经济发展保持着健康稳定的增长态势。

  在交通路网建设方面

  新津已建成成雅高速新津东收费站,首条“金三角”城市下穿隧道建成通车,五津廊桥揭牌亮相,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如“超级绿叶”的脉络延伸至新津各处。

  此外,新津还将加速推动成乐高速扩容项目、杨柳新桥、牧山新桥两座智慧新桥建设,推进市域铁路S8号线、S18号线两条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建设,畅联内外,促进区域发展。

  在生态环境提升方面

  两山相拥,五河汇聚,获评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的新津拥有建设公园城市的天然土壤,截至2021年末,已建成津津绿道210余公里,2021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84天。

  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红石涵养湿地公园、天府明珠公园、杨柳湖滨河生态公园等一大批公园建成开放,“城市建在公园里,城市无处不公园”的宜居城市景象初具规模。

  在教育体系完善方面

  新津过去五年先后引进成都市龙江路小学、成都市石笋街小学等9所名校落户办学,成都新津墨尔文国际学校等21所学校建成投用,五津三小等3所学校被评为国家和省、市特色示范校,形成了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中学的名校聚集发展格局。

  “十四五”期间,新津还将新增名校名园10个以上,完成龙江路小学新津分校、石笋街小学新津分校等24所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新增学位22000个以上。

  在医疗品质提升方面

  新津五年累计创建省市重点专科6个,区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建成投运,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获国务院通报表彰,荣获“国家卫生县城”称号。

  当下,新津区人民医院(含配套设施)及传染病区已全面施工;全国中医医院中第一所经中国奥委会授予的“国家队运动员指定医院”——四川省骨科医院天府院区即将建成投运,该院区的投用将为成都大运会保驾护航,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在优质商业呈现方面

  新津区品质商圈初步成型,希望奥特莱斯(一期)、优博淘花源商业广场、津津·TOD城市会客厅等商业载体均已有序呈现,天府牧山数字新城创业街也于今年3月正式开街。

  接下来,新津还将陆续启动希望奥特莱斯(二期)休闲购物街建设,打造廊桥南岸、泰安巷—瑞东路休闲街、花源市井创享街等特色商业街区,推进旭辉天府未来中心(新津站TOD二期)建设,建设柳河国际艺术社区、红石公园社区等社区商圈,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

  从“新城市、新产业、新生活”落笔,描绘一幅品质城市与美丽乡村交相辉映的全新公园城市大美画卷。奋进中的新津正致力于美好生活向往,努力办好家门口的品质学校、完善全周期医疗供给、创造有品位的多样生活,让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市场释放投资机遇!三大片区20宗优质土地全部推出

  据睿合泰产城发展研究院副总经理何昕宇的分享,作为成都最年轻的市辖区,新津在多重战略机遇叠加下,实现了经济稳增、人口聚集、区域突围、市场升维。

  根据2020年四川省年鉴数据显示,新津区人均GDP达到110660元,排成都市各行政区第五位,经济增长快速且稳定。

  2020年,新津常住人口增长率达7.9%,城镇化率达到70%,展现出较强的人口吸附能力。人口密度方面,新津人口密度达1106人每平方公里,相对于成都传统中心城区来说,新津仍然拥有较强的人口承载力,未来人口增长还具备较大空间。

  在成都新一轮城市外拓背景下,新津依托地铁10号线、天府横中轴(武汉路)城市主轴,引领新津融入“三区一城”,实现城市精明增长、区域突围、产业联动。在本轮城市外拓中,新津将成为城南大市场核心供应板块,市场规模增长迅速。

  近年来,新津房地产市场价格攀升。新津牧马山成交均价达13956元/㎡,城区成交均价达11315元/㎡,各板块成交价格已经与二圈层板块价格处于同已梯队,但对比天府大道沿线城南高价值板块,新津区域仍属于价格洼地。

  在本次推介会上,新津区三大高价值片区20宗优质土地集中披露,其中,住兼商用地12宗,总面积约893亩;住宅用地6宗,总面积约260亩;商业用地2宗,总面积约75亩。

  天府牧山数字新城定位为“成渝数字经济新名片、全国数字微城新示范”,是成都首个冠以“数字”之名的产业园区,也是成都首批启动的14个市级TOD示范站点之一所在地,出道至今备受市场关注。

  据了解,天府牧山数字新城今年将建设新津体育公园、区人民医院等项目,实施牧山之心智慧公园项目,建设集智慧场景、文化、生态、休闲为一体的5G体验公园。从教育、体育、医疗等多个方面全方位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形成与天府牧山数字新城发展定位相匹配的功能配套。

  本次推介会,天府牧山数字新城共推出土地13宗,其中推出重点土地9宗。

  在新津站TOD板块,推出6宗重点土地,呈连襟分布。6宗土地位于新津站TOD、旭辉天府未来中心东侧,紧靠石笋街小学(新津校区)。

  这些重点推介地块均位于6平方公里“TOD+5G”公园城市未来社区极核区域,这里将致力于打造新津站智能产业创新集聚核、“3E”公园城市场景沉浸轴、杨柳河生态人文价值转化带,目前项目一期已初步呈现,二期正有序建设中。伴随核心节点陆续呈现和加快建设,未来将进一步强化片区产业聚集、商业氛围和居住体验。

  此外,6宗地块位踞成贵高铁、地铁10号线、S8号线三条轨道交通节点,经南北主轴大件路,天府横中轴武汉路,可实现15分钟到天府国际生物城,30分钟到科学城、武侯新城太平园地铁站等节点。

  地块北靠牧马山、南依杨柳河,柳河公园、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等生态景观资源点缀分布;成都墨尔文国际学校、龙江路小学新津分校等全龄高品质学府共同聚势,城市资源富集。

  在五津长岛片区,重点推出3宗土地。3宗土地紧邻地铁10号线五津站,被西河、南河、金马河三条水系景观带环绕;红石涵养湿地、百溪堰湿地公园等自然资源环伺;龙江路小学新津分校、新津中学、新津区人民医院等各类优质配套齐聚。

  片区将重点实施五横三纵双环道路建设,打造金马河滨江生态休闲带、百溪堰人文活力带,建设图文两馆、品牌学校等基础设施及公服设施。其中,五津长岛安居工程、五津长岛一期城市道路项目、五津长岛1号桥梁项目等第一批市政公服项目将从今年5月起分批次开工建设。

  此外,天府牧山数字新城还将推出4宗优质土地,其中不乏2宗商业土地,土地低密属性突出,值得关注。

  全域位于四川天府新区的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通过新科路、西创路等骨干道路与天府新区紧密联系,是天府新区智能制造产业的“明珠”。

  作为天府新区先进制造业承载地,功能区内的智能制造产业链无疑是对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创新前沿科技产业的补充延伸。

  目前,功能区产业入驻已形成气候,陆续汇集三大产业为主的企业500余家,以中粮、格力为代表的世界500强企业数十家;建成投运天府创智湾一期、亿达天府智慧科技园等载体超25万平米;培育引进产业化项目116个,31个重大项目建成投产。2021年,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14.5亿元,占全区(447.3亿元)的92.7%;园区工业投资122.7亿元,占全区(128.5亿元)的95.5%。

  片区内有恒大岷江新城、中洲天府珑悦等成熟社区;且有明珠公园、四川省骨科医院天府新区医院、成都外国语学校天府校区等配套资源。城市配套完善且优质,陆续吸引到大量客群在此置业定居。

  值得一提的是,该片区近期计划上市土地4宗,2宗住兼商用地,2宗住宅用地,面积分别为:83.31亩、99亩、55.3亩、41亩。4宗土地位于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核心区,临近格力成都产业园、天府智能创享中心等优质产业载体,未来可承接高精尖人才购房需求。

  梨花溪文化旅游区是新津文化资源最富集的区域,处于国道318、317川藏最美景观旅游线,是多条国际化精品旅游线路的黄金交汇点。境内拥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观音寺、老子归隐地老君山、4A级景区花舞人间、宝墩古城等文旅资源,新津60%以上的人文历史资源汇聚于此。

  片区近期计划上市土地3宗,均为住兼商用地,面积分别为:46亩、28.1亩、77亩。3宗地块近山水自然,也近城市烟火;背靠宝资山优越的文旅景观资源,直面金马河、南河一线水域江景;临近新津主城区,周边还有老码头文创街区、津津·TOD城市会客厅等高品质商业载体资源,既能享受山水诗意间的自然静谧,又能左右城市的缤纷繁华。

  充分发挥老码头、花舞人间等载体优势,片区已招引space酒吧、维也纳酒店等项目30余个,老码头科创空间项目、湖山春晓购物街区、慵也谷新乡村产业等项目正在有序建设中。片区商业投资价值、居住价值已十分显著。

  “十四五”时期,片区还将开启G318自驾旅游集结地打造工程,完善G318 国家公园、318文化博物馆、自驾游小镇、自驾房车露营基地等自驾旅游接待服务设施和消费业态。

  整体来看,梨花溪文化旅游区未来将打造成为具有“国际范、天府韵、新津味”的天府微度假首选地,当下文旅产业实力和未来发展潜力并存。

  自2020年“撤县设区”以来,新津区发展势头向上向好。随着一系列重点项目加速呈现,新津产业活力、住区价值,投资潜力将进一步释放。在数字经济全方位赋能新城市、新产业、新生活的发展背景下,新津后续发展动力充沛。(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